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預算案三讀 賴揆:重大政策得以開展

2018/1/30 18:54(1/30 1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30日電)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民國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總預算案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各項重大政策得以開展,他已致電立法院長蘇嘉全表達感謝。

立法院中午三讀通過民國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部分共計刪減新台幣249.1億元,刪減比例約為1.25%,刪減後總預算歲出部分為1兆9668億元。

賴清德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央政府總預算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各項攸關國計民生的重大政策終能據以開展,軍公教加薪3%也能落實」。

賴清德表示,他今天率領行政團隊,赴新竹縣進行中央與地方的工作會議,因此無法親自前往立院致意,但已在第一時間致電蘇嘉全表達感謝,同時,也要感謝副院長蔡其昌,以及朝野立委的支持,讓行政院施政能順利啟動。

賴清德說,總預算案通過後,這次立法院臨時會也將結束。這次臨時會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內,立法院完成了許多過去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除通過監委人事案,還通過包括勞基法修正案、所得稅法修正案、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以及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都是與人民福祉、國家建設切身相關的重大法案」。

賴清德表示,舉例來說,這次稅改方案,綜所稅最高稅率由45%降至40%、保留盈餘稅率由10%降至5%,讓企業更有競爭力,也更願意投資台灣。另外,薪資、標準、學前兒童等扣除額的提高,將使月薪3萬元以下者免稅,雙薪4口的家庭,扶養2名5歲以下子女,年薪123.2萬元者,也可免納所得稅。

同時,他說,若再加上政府帶頭加薪,民間響應的效益,受薪階層可支配所得將會增加,可刺激民間消費,活絡經濟,回饋到企業本身。

有關勞基法修法,賴清德表示,在保障勞工權益的前提下,賦予企業經營和勞工工作安排的彈性,「也打開勞資團結合作的空間,共同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台灣經濟也才看得到未來」。(編輯:張良知)107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