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原轉會5小組成果是關鍵一步 不是最後一步

2020/2/27 17:15(2/27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7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主持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聽取各部會報告後表示,原轉會5個小組所累積工作小組的成果都是原住民族共同寫下的歷史,也是往後推動政策方向的重要基礎,這是關鍵的一步,不是最後的一步。

總統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簡稱原轉會)第12次委員會議致詞表示,最近因應疫情挑戰,政府各單位都上緊發條,全力投入防疫工作,許多族人朋友都非常注重防疫,謝謝這陣子以來共同的努力。

總統說,推動防疫的同時,該推動的歷史正義與轉型工作還是要繼續進行,截至目前為止,原轉會目前5個主題小組,都累積相當的成果,各小組以3年為期限的工作大綱,逐漸進入收尾階段,會議特別安排歷史小組針對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的碑文設立與詮釋發表工作報告。

總統說,歷史小組有一個重要使命,就是協助族人還原過去被忽略、被掩蓋的歷史真相,讓原住民族的歷史記憶,可以真正成為台灣人民普遍理解,也可以共同分享的歷史記憶。

另外,總統表示,前幾天世界母語日,族人朋友期待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研究基金會也正式成立,找回原住民族的歷史語言與文化,讓原住民族不再失語,這是她4年前的承諾,也是過去這段期間一起努力達成的目標,同樣下一個階段也就是未來的4年,政府應為原住民族所做的事情都會努力推動。

總統聽完歷史小組與相關部會報告後表示,以前原住民族的歷史都由統治者與優勢族群詮釋,忽略了族人的觀點,現在原住民族終於能夠找回自己的主體性,用自己的觀點書寫與紀念歷史。

總統說,談到事件或戰爭問題,可能還需更進一步把現在所做出來的東西,或許它不盡然反映出族人自己對歷史觀點,這只是一個開始,後續再進一步讓歷史可以更完整呈現。

總統表示,歷史小組的報告就是推動歷史正義工作的第一步,也是關鍵的一步,很高興聽到各部會的回應,包括原住民族委員會陸續出版原住民族專書,教育部重視課綱與教材的改變,以及文化部在文化資產保存上的作為,這些公平呈現歷史多元的觀點,這些努力可以繼續下去,不是出版完了就把這個事情完結了,還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總統進一步表示,原轉會5個小組所累積工作小組的成果都是原住民族共同寫下的歷史,也是往後推動政策方向的重要基礎,請小組夥伴們依循釐清歷史真相、促進社會溝通、提出政策建議的原則將工作成果妥善彙整保留,也請幕僚單位持續提供協助,這是關鍵的一步,不是最後的一步,後面還有很多可以共同努力的地方。(編輯:蘇龍麒)109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