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2若需一戰 林佳龍:要人民覺得師出有名

2022/1/17 15:32(1/17 2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7日電)前交通部長林佳龍16日對外表達目前無選舉打算,他今天接受網路節目專訪,被問到「如果需要你一戰呢?」他回答,要能夠讓人民覺得師出有名,如果為了台灣而戰,即使粉身碎骨,他也是勇往直前。

林佳龍今天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對於是否投入年底地方選舉,林佳龍說,他已經當過直轄市長,沒有要再去選、再當一次直轄市長這樣的心情;不過,這是他的主觀想法,至於客觀上的情勢,民主政治也是政黨政治,也是選舉政治,民進黨有機制。

他說,現在是放空自己、聽民意、也聽內心的聲音,不會為了找下一個位子、尤其是公職,而安排自己的人生。

被問到「如果需要你一戰呢?」林佳龍說,那要有個道理,要能夠讓人民覺得師出有名,如果為了台灣而戰,他即使粉身碎骨,也是勇往直前;但如果只為了個人職務、為了政黨要贏,應該要問的是「台灣社會會不會感動?會不會覺得支持你對這個社會更好?」政治人物不要自以為,好像一輩子就都要有個位子、都要去選。

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在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勝選,林佳龍被視為居功厥偉,對於是否回鍋選台中市長,林佳龍說,綠營內部具備當台中市長資格的人才很多,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何欣純、張廖萬堅、莊競程的表現佳,都經過很好歷練。

林佳龍認為,主要是民進黨要團結,要選市長的人不只是要感動人民,也要感動隊友,要有辦法照顧各黨派參選議員的人,不要太狹窄,要有大我,要團結大家。

至於林靜儀勝選原因,林佳龍分析,這次林靜儀贏了對手顏寬恒將近8000票,有3個原因。

林佳龍形容,空戰的議題設定,以攻擊代替防禦,讓對手限縮在自己的組織戰;再用巷戰瓦解,對手躲在碉堡,他們挖地道灌水,讓對手進退兩難;最後一招就是反賄選,破解綁樁買票機制。

另外,林佳龍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如果有人是基於愛與願景、希望台中更好這個出發點,出來參選台中市長,他會全力支持、全力抬轎,「成功一定有我,但成功不必在我。」

對於有些人說,台中要上演王子復仇記,林佳龍認為,不必出於復仇或報復心態,選舉是選賢與能;選舉要有正當性,不是哪一黨要贏、要打敗另外的政黨,而是出於愛與願景,社會就會評斷參選的正當性。

媒體詢問是否可能參選台北市或新北市長,林佳龍重申,他已擔任過直轄市長,除非有很大的正當性,一定要他去參與,不然,他會扮演好選對會的角色,為民進黨舉才,推薦給國人。(編輯:林興盟)111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