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魯閣號事故週年 民眾黨呼籲重視台鐵行車安全

2022/4/1 11:25(4/1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日電)太魯閣號事故屆滿一週年,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傷者及受難者家屬,改善人少、車老、資材缺問題,強化行控系統問題,並透過減班、降速多管齊下改善台鐵行車安全。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賴香伶、幹事長張其祿及立委高虹安、蔡壁如今天舉行「台鐵事故周年,安全是首要條件」記者會。

邱臣遠表示,黨團這一年來持續關注台鐵改革,但台鐵安全工程進度緩慢,如軌道異物入侵告警系統的計畫,已二度被退回,完工遙遙無期。

邱臣遠指出,過去太魯閣號傷者和受難者家屬欲求見交通部長王國材表達訴求,但一直都未成功,直到本週他與張其祿偕家屬舉行記者,要求王國材不要再拖後才答應與家屬見面。

邱臣遠要求,王國材應考量家屬的訴求,讓第三方監督團體參與台鐵改革,並參考日本制度,將受難者家屬納入監督團體成員,共同監督安全改革,別再發生悲劇。

賴香伶表示,台鐵預算員額1萬7362人,但現有正式職員僅1萬4264人,還有3000多名臨時人員,若招聘員額不足造成人力短缺,易引發安全問題,列車故障、誤點更是家常便飯。

張其祿直言,從2018年普悠瑪號事故,到2021年太魯閣號事故,人為疏失還是一再出現,甚至差點危及乘客性命,誤點、故障屢見不鮮,如此高風險、低效率的鐵路運輸,台鐵改革的重點仍是提升行車安全。

張其祿指出,日本JR西日本福知山線事故後,將受難者家屬納入「福知山列車出軌事故的課題檢討會」,呼籲台鐵未來改革也應仿效,採第三方監督機制。(編輯:翟思嘉)111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