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迎接飛行3000公里嬌客 台東發起守護鳥兒育嬰地

2021/4/24 15:58(4/24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4日電)遠從南半球3000多公里的鳥類即將返回台東繁殖,台東民眾發起「守護鳥兒的育嬰地」,今天在台東知本溪口,向進入沙灘的民眾宣導行走和駕車行駛在規劃的人車道。

「守護鳥兒的育嬰地」、「一起來護蛋、護雛、護鳥」、「不驚嚇、不引誘、不追逐、不破壞、不捕捉」,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和台東縣野鳥學會20餘人今天上午在知本溪口北岸喊口號,在沙灘豎立宣傳海報,宣導「遵循規劃人車道」。

台東縣野鳥學會人員表示,每年4到7月會有多種保育類夏候鳥和留鳥在台東沙灘繁殖,其中知本溪口南北兩岸為牠們重要繁殖地,近年卻因在沙灘活動人車越來越多,繁殖地與人車行走區域重疊,已嚴重威脅小燕鷗等六種沙灘鳥類繁殖。

台東縣野鳥學會理事長吳志昇表示,會利用砂礫灘和濱海植被區進行繁殖的鳥類有小燕鷗 (二級保育類)、燕鴴(三級保育類)、小環頸鴴、東方環頸鴴、南亞夜鷹和小雲雀等6種以上鳥類。

吳志昇說,這6種沙灘鳥類包含夏候鳥和留鳥,各有他們選擇築巢領域,其中小燕鷗和燕鴴 遠從南半球飛越3000多公里,到台東沙灘繁殖育雛,雛鳥們從一生下來就會走路,且必須在2、3個月內迅速長大,到10月入秋時,必須強壯到可以飛回到南半球過冬。

知本溪出海口沙灘就是牠們的家,台東人很幸運能在這個季節同時觀察到六種鳥以上繁殖情形,也顯示這個地方生態資源非常豐富,應該要珍惜。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蘇雅婷表示,知本溪口至射馬干溪間濱海沙灘為現有觀察中,是夏候鳥最多繁殖記錄地區,但也是民眾進行各項遊玩、賞鳥、採集和漁獵活動等熱門場域。

她說,這些在沙灘下蛋的鳥類僅簡單築巢,從孵蛋到育雛都暴露在沙地上;除人為干擾,還要面臨鎖鏈蛇、猛禽、野狗和野貓等天敵威脅,更有颱風過境、海水倒灌侵擾,繁衍不易。

因此呼籲,在此區域活動的人員和車輛都能放慢速度、遵循規畫人車道,也就是行駛在既有的道路上,避開鳥類繁殖熱區以免輾壓巢蛋與雛鳥,造成「路殺」憾事。

宣導團體除了在海邊立起宣導指示牌,並以圖文解說「沙灘6鳥」特性,一起唸「5不2要」的護雛宣言,宣示願意在繁殖季「不驚嚇、不引誘、不追逐、不破壞、不捕捉」,「要守護、要遵循規劃車道」。

最後,大家手牽著小燕鷗等沙灘6鳥模型,在遵循車道上排成一排,象徵「千手護蛋護雛護鳥」,祈佑新一代鳥類在台東順利成長翱翔。(編輯:方沛清)110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