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地方選舉 艾爾段艱難試煉

2019/3/31 23:19(4/1 0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31日專電)土耳其今天舉行地方選舉。經濟困頓已然衝擊總統艾爾段聲望,這場選舉被視為對他的關鍵測試。外界預期,正義發展黨有可能在幾個地方面臨執政以來首度挫敗。

5700萬合格選民當地時間上午7時至下午4時在土耳其各地投票,將選出從最基層的里長,到首都安卡拉和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巿長。

正義發展黨(AKP)自2002年以來,在歷次重要選舉中連戰皆捷,這次有可能在幾個地方面臨重大挫敗,包括在首都安卡拉。

由於經濟成長持續堅挺,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002年執政以來一直聲望不墜。不過去年夏天爆發里拉危機後,土耳其經濟已進入10年來首度出現的衰退期。加上通貨膨脹率持續在20%左右盤旋,已讓挺AKP的工人階級生活支出節節攀高。

AKP和友黨民族行動黨(MHP)組成人民聯盟(People's Alliance),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則與好黨(Iyi Party)組成民族聯盟(Nation's Alliance),兩陣營分別推出候選人。親庫德族的人民民主黨(HDP)則在6大省伊斯坦堡、安卡拉、伊茲米爾(Izmir)、布爾薩(Bursa)、安塔利亞(Antalya)、阿達那(Adana)放棄提名巿長候選人,升高反艾爾段陣營勝選機會。

儘管艾爾段自己不是候選人,地方選舉結果也不影響執政中央,但他選前數週馬不停蹄走透透輔選,試圖轉移支持者對經濟的關注,站台時甚至以「國家生存」為選戰主軸對支持者喊話,還指控在野黨跟恐怖主義掛鉤,甚至批評高通膨是外國勢力企圖打擊土耳其。

雖然艾爾段聲嘶力竭喊話,但安卡拉的選前民調結果顯示,主要反對陣營共推的巿長候選人亞瓦許(Mansur Yavas)有望終結AKP在首都長期執政。

反對陣營並期盼,對高通膨和高失業率的不滿,會足以讓其他地方以工人階級為主的AKP支持者無法「忍痛」去投票。

安卡拉和華府去年出現外交摩擦,導致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匯率貶值近40%,投資人對土耳其中央銀行的獨立性多所疑忌,對土耳其經濟表現日益引以為憂。

土耳其2018年第3、4季經濟產出分別萎縮1.6%、2.4%,進入10年首見經濟衰退。土耳其2019年2月通膨年增率19.67%;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失業率達13.5%,創9年新高,登記失業人口達430萬人,較前一年同期間大幅增加逾100萬人。

觀察指出,伊斯坦堡各地投票所今天上午投票情況未若先前預期踴躍。儘管如此,對AKP支持者而言,他們當中有許多人仍然相信艾爾段強有力的領導將帶領國家度過危機。

政治分析家與專欄作家阿克約(Taha Akyol)告訴半島電視台( Al Jazeera),這是AKP自2002年執政以來面臨的「最艱難」選舉。他說:「AKP拼命想方設法不去討論經濟實況。我想,經濟和恐怖主義議題會是我投票時的主要考量。」但他同時認為,選舉落幕後,一切將更加穩定。

今天的地方選舉也驚傳疑似暴力事件。伊斯蘭主義政黨幸福黨(Felicity Party)黨魁卡拉莫拉勞格魯(Temel Karamollaoglu)推文說,該黨兩名黨員和一名投票所志工在東部馬拉特雅省(Malatya)遭到支持AKP的選民殺害。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事件為雙方吵架所致。(編輯:林憬屏)108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