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敘利亞難民前進烏克蘭邊境 幫助戰爭受害者

2022/3/18 23:45(3/19 14: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尼亞西瑞特18日綜合外電報導)28歲的敘利亞男子阿沙卡爾(Omar Alshakal)看到絕望的人們在俄羅斯入侵後逃離烏克蘭時,過去親身經歷讓他知道他們正面臨什麼樣的磨難,並開始思考如何提供幫助。

阿沙卡爾告訴法新社,「作為一個戰爭的過來人,我完全瞭解人們如何受驚嚇和逃離,想方設法讓自己安全」。

在烏克蘭和羅馬尼亞邊境關卡西瑞特(Siret),他身穿夾克,頭戴灰色毛帽,在冰冷氣溫下打著哆嗦。「我盡我所能去幫助更多的人,並讓他們對未來懷抱希望。」

身材矮胖、留著大鬍子的阿沙卡爾,曾與無數其他參與反對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獨裁抗議活動的人,一起遭到拘留。

接著在2013年,他試圖將受傷的人送往醫院途中,因汽車附近發生爆炸而受傷。

抵土耳其接受治療後,2014年他與兩名友人一起艱苦游泳前往通往歐洲聯盟(EU)門戶希臘,夢想展開新生活。

在德國短暫停留後,為了幫助其他人逃難,他回到希臘,並於2017年在列士波斯島(Lesbos)成立「難民援助難民」(Refugee4Refugees)協會。

上個月,烏克蘭爆發人道危機,他決定前往西瑞特,自2月24日以來,當地已有13萬人越過邊境,絕大多數是婦女和兒童。

他回憶說:「我還記得第一次來到邊境時,看見一個小女孩喊著『爸爸』並放聲大哭。」

許多身強力壯男子留在烏克蘭,對抗俄羅斯軍隊。

他的協會在距邊境幾公里的地方租了一家小旅館,可容納50到100名難民。

阿沙卡爾和其他志工一起自一輛載運人道物資的卡車卸貨。他說,旅館的附樓已推滿食物和衛生用品。

附近則矗立擴建的木架,他們希望這可以增加容量。

來自世界各地大約10位阿沙卡爾的同僚在那裡作業,他們正尋找更多人加入這項工作。

阿沙卡爾說,他想要讓那些逃難的人「感覺我們是一家人,我們一起快樂,也一起悲傷」。

持敘利亞護照意味旅行並不總是那麼順利。他說,在進入羅馬尼亞時,警察攔下他並詢問他打算在那裡做什麼。

至於自己的未來,他說:「希望能回家生活,回到家人和朋友身邊。」

他補充說:「我夢想能夠回去,但現在看似不可能。」在敘利亞等待他的是父母,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他已將近12年沒見到他們。

現在他過一天算一天,「如今我希望沒有人需要幫助,每個人都很安全,這是我的夢想。」(譯者:楊明暐/核稿:劉學源)111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