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會領域課綱問句助思辨 課審大會盼檢視調整

2018/8/12 19:38(8/12 20: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2日電)課審大會今天續審社會領綱,國教署表示,課審委員對高中公民內容多採開放式問句給予肯定,認為有助於思辨,並請研修小組重新檢視歷史或地理是否也可調整敘寫方式。

教育部今天於國家教育研究院台北院區召開課程審議會審議大會,由總召集人、教育部長葉俊榮主持,進行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的審議。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邱乾國受訪時表示,社會領域課綱從昨天開始審議,考量社會領域應該比其他領域有更多啟迪責任,課審大會委員認為社會領綱草案對性別教育的規劃過少,因此請研修小組重新思考,妥適融入或增設學習重點。

在國小階段學習內容部分,邱乾國指出,有課審委員提案依照兒童權利公約列舉的項目,增加表意權和不受歧視等內容,以保障和維護兒童的權利,獲課審大會無異議通過。

邱乾國表示,這兩天已審議完前4章節,進入學習重點部分,在討論學習內容時,對於高中公民科內容多採用開放式疑問句,課審委員給予肯定和支持,認為這樣有助於學生思辨和討論,但也有委員建議應該適量適所,根據內涵和性質而異,例如討論核心概念時,可直接用敘述句。

經過課審委員討論後,課審大會決議請研修小組重新檢視並調整敘寫方式,除了公民科外,也請研修小組思考歷史或地理科是否有些內容可採疑問句形式,待研修小組調整後,會先召開諮詢會議討論,再送大會審議。

普通高中歷史部分,課綱草案將原本朝代編年史的方式,改為主題式教學,並分為台灣、東亞、世界3個分域,使原本相對獨立的中國史,改納入東亞史脈絡討論,也引發外界關注。

邱乾國表示,明天將續審社會領域課綱的學習重點,預計會討論到這部分,會盡量讓課審委員充分發表意見和討論,之後再進行議程處理,如果大家都有共識,就可能無異議通過,如果大家意見不同,就會透過投票表決來決定。(編輯:唐聲揚)1070812


延伸閱讀》社會領域課綱 學生提增加轉型正義內容
延伸閱讀》社會領域課綱 性平教育將納學習重點
延伸閱讀》新課綱怎麼考? 109年公布參考學測試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