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110-0116一週大事

2021/1/16 14:47(1/16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美台交往限制取消/印尼6.2地震/國際疫情嚴峻/美國巴西新變種病毒現蹤/阿根廷墮胎合法/台灣二度院內感染/台積電資本支出上看280億美元/美駐聯合國大使與蔡總統通話/雙北自來水變黃/新新聞停止發行紙本

國際大事

川普卸任大禮 國務院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

在美國總統川普政權交接前夕,美國國務院9日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對此,駐美代表處表達感謝,認為這項宣布充分反映台美關係的強勁與深度。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14日大讚台灣是偉大的夥伴、朋友和了不起的民主典範,更說國務卿蓬佩奧解除與台灣交往的自我設限,賦予台灣自由國家地位。

印尼6.2地震增至45死820多傷 搜救工作持續

印尼東部蘇拉威西島15日清晨發生規模6.2地震,造成至少45人罹難、820多人受傷,多棟建築受損倒塌,當中一間醫院被夷為平地,病患和工作人員被埋在瓦礫堆中。這場地震震央位於馬杰內東北方6公里,震源深度10公里,並沒有發布海嘯警報。然而,地震發生時仍引發當地居民恐慌,因為兩年半前一場強震引發海嘯,奪走數千條人命,當地居民至今餘悸猶存。

中國石家莊疫情嚴峻急建集中隔離點 日本除特例外全面暫停外國人入境

中國河北省武漢肺炎疫情擴大,13日更導致1人死亡,打破中國保持近8個月無死亡病例的紀錄,其中河北省石家莊近日成為疫情最嚴重地區,官方除了祭出異地隔離政策外,13日宣布建造3000間集中隔離點,由曾參與建設火神山醫院的企業負責。東京都15日新增確診2001例,時隔6天再現確診逾2000例,日本境內14日起除特例之外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對於從海外返國的日本人及有居留資格再入境的外國人,要求簽署配合防疫的切結書,違反規定者恐遭驅逐出境。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東奧有可能成為二次大戰後,第一個被迫取消舉辦的奧運大會。

武漢肺炎新變種病毒現蹤 研判來自美國及巴西亞馬遜州

日本10日從4名來自巴西的旅客身上,檢出不同於英國與南非變種病毒的全新武漢肺炎變種病毒;研判新變種病毒來源是巴西亞馬遜州,當地驗出的變種病毒與日本驗出的非常相近。美國俄亥俄州研究員13日宣布發現2種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源自美國本土。

阿根廷墮胎合法化 孕期14週內可進行手術

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14日簽署允許婦女墮胎的法案,使阿根廷成為開放選擇性墮胎權的少數拉丁美洲國家之一。費南德茲說:「這是走向平權的一大步,賦予女性決定的可能性。」

美眾院通過彈劾案 川普成首位2度遭彈劾總統

美國眾議院13日表決通過彈劾總統川普,川普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2度遭到彈劾的總統。聯邦眾議院以232票對197票通過彈劾案,其中有10位與川普同黨的共和黨議員倒戈,投下同意票。但由於參議院不會立即進行審議,川普應能順利做完這一任期。

保護傘發起人黃國桐等11人 疑涉12港人偷渡案遭拘捕

香港警方國安處14日清晨拘捕11人,其中包括在台灣開設「保護傘」餐廳的香港律師黃國桐。報導指,他們疑似在12港人偷渡案中,協助罪犯。代理12港人案的中國維權律師盧思位15日接獲四川省司法廳行政處罰決定書,其中稱他多次在網上發表不當言論,決定吊銷他的律師執照。

以色列空軍夜襲敘利亞釀40死 2018以來最慘重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13日表示,以色列空軍夜襲敘利亞東部的軍火庫與軍事據點,造成至少9名敘國軍人與31名同盟戰士死亡。這是2018年以來傷亡最慘重的一次襲擊。

荷蘭兒童補貼醜聞 總理宣布內閣集體辭職

荷蘭國會上個月進行一項調查,發現稅務部門官員在政府監督下,因錯誤指控詐欺而造成上萬家庭陷入財務崩潰境地。荷蘭公共電視台報導,針對兒童補貼管理不當的缺失,總理呂特領導的政府15日集體辭職。

企鵝屍體胃內有口罩 防疫救星淪生態殺手

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挽救人命的口罩,如今卻成了野生動物殺手。數量龐大的拋棄式口罩侵入動物棲地,傷害鳥類與水中動物的狀況時有所聞。

國內大事

台灣二度院內感染 北部醫護2人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宣布,台灣新增4例武漢肺炎確診,2例為境外移入,2例為本土感染。本土案例是北部醫院醫師和他的護理師女友,已採檢464名接觸者均陰性。指揮官陳時中說明,護理師並不是工作染疫,是醫師回到社區之後接觸感染導致;染疫醫師發病前約2、3天曾照顧過的確診者,是最可能的感染源。指揮中心表示,密切接觸者全在隔離,病毒不會擴散到社區,醫院也沒有群聚感染。

台積電法說資本支出上看280億美元 營收季增再創新高

台積電線上法說會14日登場,法人指出,今年資本支出金額上看280億美元是一大亮點,展現台積電對營運成長的高度信心。資本支出可望創歷史新高,專家分析6大原因,包括客戶在5G、電動車布局動能強勁、英特爾釋單只是時間早晚問題等。台積電也首度回應赴日本投資傳聞,表示正評估在當地設立材料研發中心,與供應鏈夥伴共同探索3D IC材料。受正面展望激勵,台積電15日盤中創625元新天價,終場漲幅收斂至1.52%,收在601元。

美駐聯合國大使與蔡總統通話 讚台灣為全球典範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原訂13至15日訪問台灣,但國務院美東時間12日宣布取消官員本週所有出訪計畫,包括克拉夫特的訪台行。克拉夫特13日透過推特表示,她已與總統蔡英文通過話,盛讚台灣在許多方面來說都是全球典範。蔡總統感謝克拉夫特給予台灣堅定的支持,並說,台灣將繼續推動加入聯合國及其所屬的會議和活動。

雙北自來水變黃 受影響戶減免、補償水費各5天

雙北民眾反映自來水變黃、混濁,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指因寒流氣溫驟變,淨水處理效果不如預期,14日凌晨已正常,將減免受影響者5天的基本費及用水費,另外再補償5天基本費及用水費。

新新聞不敵數位浪潮 創刊33年停止發行紙本

在數位浪潮席捲下,創刊邁入34年的知名政治週刊「新新聞」14日宣布將在2月4日當期上市之後停止發行紙本,這是繼2018年「壹週刊」之後,台灣第二本從紙本轉型為網路媒體的知名新聞雜誌。

監院認定丁允恭行為不檢有辱官箴 通過彈劾

前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遭爆在高雄市新聞局長任內桃色風波,監委紀惠容、王美玉調查後認為,丁允恭行為構成性騷擾,有辱官箴,傷害政府信譽及公務人員形象,監院15日以11比0通過彈劾,全案移送懲戒法院審理。

立委涉收賄案 廖國棟1000萬元交保

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被控收受前太流公司董事長李恆隆賄款遭訴,自去年8月間被羈押禁見至今。台北地方法院15日開庭後,裁定廖國棟100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出境、出海。

王浩宇成首位被罷免直轄市議員 8萬4582票通過

民主進步黨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16日投票,桃園市選委會晚間6時30許完成計票,同意票數8萬4582票、不同意票7128票,罷免通過,成為史上首名被罷免的直轄市市議員。

蘇貞昌允設嘉義科學園區 責成沈榮津科技部規劃

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晚間與黨籍立委餐敘,席間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提到,盼嘉義科學園區應儘速啟動,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蘇貞昌支持設置嘉義科學園區,後續籌劃、選址等事宜由副院長沈榮津跟科技部共同召集。

陳檡文陞任警大校長 方仰寧黃明昭接南高警局長

中央警察大學校長黎文明16日屆退,內政部13日公布遺缺由新北市警察局長陳檡文陞任;警政署也同步公布47名高階警官異動名單,高雄市及台南市警察局長分由刑事局長黃明昭和警政署主秘方仰寧接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103-0109一週大事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