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年來最大國企債務違約 中國袖手引市場憂慮

2019/12/14 14: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14日電)天津物產集團爆發20年來中國國企最大規模的美元債務違約,而中國政府沒有提供支持,令債券市場大感意外。分析認為,中國政府的態度已有轉變,未來投資者可能承擔巨大損失。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天津物產集團由天津市政府全資擁有。近日,天津物產集團完成了一項交換要約,使投資者持有的該公司債務大幅折價。

國際評級公司標準普爾(S&P)12日表示,這一交換要約「等同於違約」,且預計將改變全球投資者對中國國企債券市場的看法。

報導說,自1998年廣東國際信托投資公司破產以來,沒有一家政府支持的中國企業被允許對美元債違約,但這種局面在今年被打破。

今年2月,青海省投資集團未及時兌付一檔美元債券,儘管最後還是在5天的寬限期內償付,卻也代表中國政府的支持正在減弱。

雖然槓桿率高,但過去中國政府的「隱性擔保」使中國國企債券違約率一直很低,這次天物集團的債務重組事件引發債券市場不安,顯示中國政府對處理國企債務問題有了不同的想法,打算讓投資者承擔損失。

全球投資者警告稱,鑒於中國經濟放緩,中國政府可能將缺乏救助所有違約公司的資源,而且很可能被迫接受更為市場化的債務重組。

報導說,1998年廣東國際信托投資公司違約對整個亞洲美元債券市場造成衝擊,但當時中國國有企業的借款規模還很小。如今,亞洲最大的發債主體中幾乎都有中國國企的身影。

一些分析人士預計,天物集團遇到麻煩時天津市政府沒有提供支持,只是中國一系列國企違約的開始。標普12日就表示,天津並非例外,未來中國其他財政狀況不斷惡化的地方政府,可能也會減少對本地缺乏競爭力、陷入困境的國企的支持。(編輯:賴言曦)108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