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大學造假歪風:不簽就業協議不發畢業證書

2020/7/15 15:14(7/15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大陸各地大學為了美化畢業生的就業數據,造假手段五花八門。校方對學生緊迫盯人,要求提供就業協議,甚至威脅不提供就不發畢業證書。有的老師迫於壓力,還主動幫學生造假。

中國大學畢業生帳面上的就業率可謂全球之冠。但這些為了追求招生、經費補助而造假美化的數據,卻與現實環境天差地遠。

上海軟科教育信息諮詢公司引述各校提出的年度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就業率排前1000名的大專院校,第1名是名不見經傳的福建師範大學閩南科技學院,就業率達100%;排名居末的西安體育學院也有86.7%。

但綜合騰訊教育、新華網等陸媒報導,受到疫情影響,中國今年874萬名大學應屆畢業生面對空前嚴峻的就業形勢。

廣東華南理工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在微信公眾號6月初發布「致校友倡議書」,文中提到,截至5月25日,該院大學應屆畢業生就業率為35.17%(其中簽約率僅14.48%)、碩士生就業率為48.53%。

人力資源網站BOSS直聘發布的「2020應屆生春招求職趨勢報告」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在春招季(2月3日以來)活躍求職的應屆生較去年增加了56%,但企業對應屆生的招聘需求規模比去年下降22%。

1999年,中國教育部首次對各大學就業率進行排名後,大學就業數據造假歪風迄今仍難遏止,儘管官方每逢畢業季就宣稱要打假,中國教育部昨天還揚言相關違規行為嚴肅處理,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光明日報等陸媒近日報導,大陸多所大學利用「扣押畢業證書,要求學生用簽約的就業協議來換」、「把實習單位作為就業單位」、「在網店上購買假就業協議充簽約就業」等手法,為就業率灌水。

新周刊則報導,大學畢業生面對嚴峻的就業環境,還得先應付學校緊迫盯人的需索,被迫到處找託關係公司蓋章,甚至上網花錢買假證明;許多老師、輔導員甚至說要是弄不到,他們可以幫忙弄一份假的。類似的Q&A在大陸社群網站隨處可見。(編輯:楊昇儒/繆宗翰)109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