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三亞疫情成焦點 海南官媒批上海同業太負面

2022/8/8 20:16(8/9 0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海南日報不滿上海澎湃新聞聚焦報導負面新聞,8日刊載文章批評。圖為8日海南省朝標社區居民進行核酸檢測。(中新社)
海南日報不滿上海澎湃新聞聚焦報導負面新聞,8日刊載文章批評。圖為8日海南省朝標社區居民進行核酸檢測。(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海南省三亞市疫情爆發後,海南官媒不滿上海官媒聚焦報導負面新聞,質疑是不是海南自由貿易港搶了上海的光環引來報復。讀者看熱鬧之餘,也有民眾批評海南官媒把社會監督汙名化。

海南這一波COVID-19疫情從1日至今已累計1507病例,熱門旅遊地三亞市6日突然封城,導致數萬名旅客滯留,後續的旅遊消費糾紛等問題引發外界關注。

海南日報app(應用程式)8日刊載文章,批評上海澎湃新聞連續兩天頭條、次頭條都與三亞疫情相關,「文章中都是以偏概全甚至道聽途說的負面事例」,質疑澎湃新聞「與三亞究竟有什麼仇、什麼怨,為什麼這麼無視疫情防控大局,這麼竭力的帶負面節奏」?

上海上半年也曾出現嚴重疫情並導致封城2個月,這篇文章諷刺詢問是否當時三亞沒有千里馳援?「還是你們疫情結束後,一波接一波來三亞時我們沒招待好」?

文章還質問:「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搶奪了你們的地位、你們的前途、你們的生意、你們的光環?還是今年上半年海南超10%的GDP增速讓你們臉上無光」?

澎湃新聞隸屬於上海報業集團,海南日報質疑它作為官方號,「不顧大局、以偏概全、標題黨、戴有色眼鏡」,並表示應對疫情確實有準備不充分、應對不及時的地方,「不能因為一點瑕疵就否定一座城市、看不到那些在大路上流血流汗堅持往前走的人群」。

中國的媒體向來有「異地監督」的不成文傳統,對於發生在外地的輿情事件更敢於批評報導,因為受到本地管制的束縛更少。但很少因此出現「媒體咬媒體」的地方互咬情況。

在一些讀者看熱鬧之餘,今天有自媒體發文「三亞不能批評嗎?」表示,海南日報的文章只是表達了抗拒輿論監督的意思,且作為海南當地媒體,如果認為其他媒體報導失實,大可以用自己的報導來完善。

文章還指出,三亞文旅部門6月時曾針對上海招攬遊客,當前受疫情影響的人群中,上海人占了很大比例。上海媒體關注海南疫情本來就有新聞上的接近性。

這篇文章說,假如海南黨媒認為只要不合己意,就能如此謾罵抹黑,「那確實讓人不寒而慄」;比起三亞疫情早期的暫時混亂,「汙名化社會監督的批判文制造了規模更大、影響更為惡劣的輿論效應」。(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11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