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鼓勵保存老建築 屏府首辦修復技術傳承課程

2020/9/7 18:51(9/7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7日電)屏東縣政府為鼓勵民眾了解老建築價值及保存重要性,首辦「老建築修復技術傳承教學」,以歷史建築屏東市崇仁眷村為教學場域,由建築師及專家講解,讓學員領略老建築之美。

課程採小班制教學,共有15名學員參加,一半是建築師,一半是向縣府申請老建築修復的民眾,由屏東縣建築師公會建築師梁守誠講解,現場剛好「有田營造」正進行眷舍的修復工程,成為活生生的教材。

屏東市崇仁眷村在屏東縣歷史建築群勝利星村的範圍內,已是文化部核定的歷史建築,老建築前身為傳統日式木構造宿舍,建築外觀為磚造基底、黑瓦斜屋頂及雨淋板外牆,非常具有歷史特色,眷舍是台灣少見街廓保存良好的眷村,縣府已逐步展開眷村建築修復活化計畫,並進駐各項文創產業,是歷史再造的文化場域。

參加學員表示,由專家解說工法技藝,並置身於日式宿舍建築歷史脈絡中,更加深保存老建築的使命感,而講師透過走讀修復現場工地及解說工法構法,讓參加學員感受具時代意義的場所氛圍及日式宿舍建築之美。

這次活動由縣府城鄉發展處與文化處合辦,城鄉發展處表示,文化部為鼓勵老建築的保存再生,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的補助,屏東縣目前申請成案的只有4件,相對於其他縣市申請案較少,主要原因除了產權複雜外,多數因自籌款不足,也有對於老建築活化利用的觀念不足。

城鄉發展處表示,縣府希望藉由老建築修復技術傳承教學活動,喚醒民眾對文化資產的重視,更期盼透過保存再生的新思維,營造地方創生的新風潮,歡迎民眾一起加入修復再生的行列,讓它們能保留延續建物價值與屏東記憶。

縣府表示,補助計畫由屏東縣建築師公會擔任輔導團隊,有興趣民眾可洽詢屏東縣建築師公會。(編輯:謝雅竹)109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