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鍋爐守護者 堅守崗位半世紀

2019/2/5 09:19(2/5 1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5日電)任職於台中電廠的鍋爐維修員李金安在台電服務將近半世紀,每當爐管破損時,就要挺進高溫險境,聽音辨位搶修,儘管除夕也常無法回家吃團圓飯,但他淡然地說:「大過年停電不是很掃興嗎?」

台中電廠裝配高級技術專員李金安是台東人,家中食指浩繁,李金安心想公家單位比較有保障,積極把握機會,16歲那年考上台電養成班。當時的月薪大概是新台幣400元,「省一省,還可以存下一點給媽媽用。」

李金安錄取後被分發到高雄訓練所,他回想起那段受訓的日子時表示,16歲什麼都不懂的小孩,要受軍事化教育,宿舍裡還有退伍的士官長,過程滿辛苦的。

「鍋爐的環境又黑又熱,每天都黑嚕嚕,熱得要命,以前年輕時看別人穿水水(漂亮)出去玩,而我卻每天髒髒的回家。」究竟是什麼動力促使他堅守崗位近半世紀,李金安說,是興趣、責任和成就感,維修爐管是一門很深的學問,「我已經工作47年,但還是學都學不完。」

民國105年5月30日晚上台中電廠曾發生6號機破管解聯事故,加上5月氣溫就飆高,用電量驟增,供電頓時急拉警報。

台中火力發電廠鍋爐廠房高達11層樓,四周布滿爐管,透過加熱產生蒸氣,帶動葉片發電。發電機組的鍋爐爐管長達500公里,發電運轉時,爐管承受攝氏1300度到1500度高溫,即使定期檢修維護,還是可能出現破管。

他說,當爐管稍微破裂時,會發出聲音。經驗老道的維修師傅,可以憑著聲音的高、低頻,聽聲辨位,找出破損的位置。「爐管破損可是大代誌」,必須立即停機處理以免事故擴大。

李金安進一步解釋,爐管上針孔般小洞,會因為高壓產生骨牌效應,「如果不趕快修好,本來破一根管,會破10根管子給你看」,電力攸關民生,維修員都有使命感,必須盡速搶修破管。

他說,休假的時候也要隨時待命,「很怕接到公司電話」。

除了平日要隨時待命,在家人好不容易可以團聚的農曆春節,電廠若有需要,也免不了要留守值班,因應緊急狀況。

家人圍爐吃年夜飯時常常缺席,李金安淡然表示,「就跟同事一起在電廠吃便當啊」,雖然在電廠多少有點孤單,不過,電力攸關民生,如果沒人維修,「大過年停電不是很掃興嗎?」雖然家人有時候還是會忍不住抱怨,但都47年了,他們也都能理解。

在台電工作最難忘的事情,應該是九二一大地震造成電力供應系統中斷;當時台中電廠6部機組全部停擺,即使還有2部機組可以運作,但因為變電所設備毀損嚴重,有電也無法輸出,李金安說,「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恐怖」。

他回想,當時電廠召回所有人力,大家只稍微休息一下,就輪流值班搶修,在電廠整整待了15天。經搶修後,看到電廠重新恢復供電,「那種開心的感覺無法用言語形容」。

再過3年半就可以退休,不用在高溫、高壓的環境下工作,李金安說,偶爾想起未來可以過自由自在的退休生活挺好的,但工作快50年,大半輩子都伴著鍋爐度過,要離開一定會捨不得。(編輯:林淑媛/林孟汝)108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