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紅拍影片喝母乳惹議 母乳協會籲拒看要求下架

2020/4/10 13:35(4/10 14: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0日電)有網紅網購試喝母乳並拍成影片戲謔,舉動引發爭議。母乳協會今天發出聲明,直言母乳不應作為譁眾取寵的題材,恐讓年輕媽媽害怕餵母乳,呼籲民眾拒看、拒分享並要求立即下架。

近日有網紅Youtuber網購母乳試喝,發表「新鮮現榨!我喝了媽媽的人奶!?用母奶做珍珠奶茶」為題的影片,並戲謔其味道和顏色,更稱「有狗味」等負面字眼,令許多正在哺乳的媽媽感到憤怒及受傷。

台灣母乳協會理事長黃秀瑛今天透過聲明稿直言,「尊重他人」應是網紅在社群上傳遞資訊或行銷自己時自我約束的底線,不該將關乎健康議題的母乳及辛苦擠乳哺餵寶寶的母乳媽媽,拿來做為譁眾取寵的題材及對象,恐導致還沒當媽媽的年輕女性對母乳哺餵感到退縮及害怕,要求立即下架影片,也呼籲民眾不要點閱、分享這類影片。

台灣母乳協會祕書長高宜伶表示,影片中的網紅是透過網路購買母乳,而且一次買了約1000毫升,這份量比一般媽媽一天泌乳量還多,可讓寶寶喝超過一天,但該網紅不僅違法購買母乳,也糟蹋了珍貴的食物。

高宜伶強調,母乳是體液的一種,本不應販售,不僅賣母乳的媽媽不知道自己的母奶被拿去做什麼,購買母乳的媽媽也不清楚泌乳媽媽的健康狀況、儲存乳汁過程是否衛生,恐置孩子於未知風險中,政府部門2011年起陸續立法禁止母乳販售卻遲遲沒有落實。

對於影片中對於母乳味道等錯誤描述,高宜伶也進一步說明,母奶的味道與顏色會因媽媽飲食有所差異,是訓練寶寶味覺的重要起點,母奶因沒有高溫殺菌又是營養非常豐富的食物,保存與加熱都需要特別留意,否則容易破壞母奶營養。

高宜伶說,母乳中之所以有懸浮微粒,主要是母奶中的乳脂因冷藏或冷凍而分離,一般從冰箱取出母乳後,媽媽或照顧者應在回溫後、輕輕搖晃均勻再給寶寶喝,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在寶寶6個月之前應以純母乳哺餵,6個月後適當添加副食品,並持續哺乳直到寶寶至少2歲。2歲後則由媽媽和寶寶自行決定,並非如該影片所稱的「2歲就該斷奶」。(編輯:陳政偉)109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