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醫居家快篩風險APP 可望助國際醫療分流

2020/4/23 19: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3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歐美屢傳醫療崩潰狀況。北醫副教授雪必兒團隊設計居家快篩評估APP,助民眾了解相對染疫風險,避免高風險時段進出醫院。

台北醫學大學發布新聞稿指出,因應疫情延燒,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舉辦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黑客松。

新聞稿指出,北醫醫資所副教授雪必兒(Shabbir Syed Abdul)也參與競賽並勝出,研發團隊設計「居家快篩評估APP」,使用者可透過APP評估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風險高低,決定是否進一步至醫院快篩。

雪必兒表示,疫情在全球擴散,導致許多人出現部分症狀就有如驚弓之鳥,急著就醫,但如果貿然就醫,形同增加傳染途徑,反而增加染疫風險。

雪必兒與來自美國、香港、哥倫比亞等國成員組成研發團隊,設計Smart Triage智慧快篩APP。利用美國、中國7萬2000筆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資料庫進行分析,使用者在APP輸入年紀、生活習慣、病史及目前症狀後,APP將提供數據,告知使用者目前的危急程度,並進一步自我判斷是否需要前往就醫快篩。

APP的設計是根據民眾的資訊及症狀,雪必兒說,如是否有嗅覺喪失、咳嗽,是否有糖尿病史、菸癮等情形,最後算出使用者感染武漢肺炎相對的風險高低,使用者也可知道目前狀況是否有前往就醫快篩的急迫性,如果分數偏低,使用者可評估是否即刻就醫。

APP同時可結合醫院掛號看診系統,雪必兒說,結合醫院看診系統後,APP會提供等待快篩的時間,同時顯示其它候診民眾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讓使用者視時間前往醫院,可進行有效分流,並降低群聚感染風險。

雪必兒表示,研發團隊設計此APP主要希望為醫院快篩更有效率並分流人潮,避免沒有就醫急迫性的民眾前往醫院,減少不必要的傳染途徑。不過,歐美等其他國家有較明顯因疫情影響到醫療整備的情況,此APP不適用台灣當前的醫療環境,且目前也還無法下載。(編輯:張芷瑄)109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