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彰化渢佑離岸風電環評案過初審 補鯨豚保育對策

2022/9/6 13: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6日電)環保署今天審查彰化渢佑離岸風電環評案,環委要求加強鳥類(含保育類候鳥)及鯨豚的監測及保育對策,另外承諾噪音減輕、加強沿海牡蠣養殖調查等,建議本案補充修正後通過,送大會審查。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進行「彰化渢佑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議。風場位於彰化縣外海,總面積約43.55平方公里,離岸最近距離約10公里,水深範圍約介於21至47公尺。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現有及規劃風場開發面積非常龐大,累加的效應、海洋的變化,政府都沒有調查;沿岸牡蠣養殖業的損失也沒有調查;這裡也是黑面琵鷺的飛行路線,但預測路線、影響減輕措施報告中也沒看到。

施月英建議,應該維持政策環評規範,離岸風電開發應由遠而近,先觀察10年、20年,能掌握影響後再開發近岸。經濟部能源局回應,先遠後近是執行離岸風電開發的參考因子,因此第三階段開發才邀集各單位先劃出紅線區、不准開發的地區。

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今天指出,開發單位引用的「TCSN鯨豚擱淺資料庫」屬於鯨豚協會的財產、非公開資料,但完全未獲開發單位通知就直接使用,要求立即刪除相關內容。

此外,曾鉦琮提到,自2015年離岸風電公開潛力場址、陸續進行開發後,鯨豚擱淺的年平均數有顯著增加。以彰化為例,2010至2015年平均鯨豚擱淺數為1.5隻,2015年至2021年平均數已達5隻,去年更創下9隻的新高紀錄,「今年至今已經7隻,應該是會破過去的紀錄」;如打樁、工作船的噪音會明顯影響保育類鯨豚,「漁民因漁業權損失而有補償,但鯨豚卻什麼都沒有」。

環委也認同鯨豚資料未經同意就下載部分需要釐清;另外針對鯨豚擱淺的狀況,要求開發單位加強施工期間對保育類鯨豚,如露脊鼠海豚的影響評估及減輕對策。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開發單位表示,打樁期間採用雙層氣泡幕、減噪阻尼樁錘、導架內建局部氣泡幕或其他已商業化最佳噪音防制工法;發現有鯨豚進入警戒區,在安全無虞情況下停止打樁。待鯨豚離開警戒區30分鐘後,採取漸進式基樁安裝,慢慢回復到正常基樁打樁力道繼續工程;取用鯨豚協會資料部分,會再溝通。

會議歷時近3小時,環委要求開發單位補充對養殖漁業(如牡蠣)和鯨豚的影響及保護對策,並加強鯨豚聲學或水下噪音監測;降低鳥類撞擊及保育類鳥種的影響減輕對策,並在施工前2年執行鳥類氣象雷達遷徙路徑調查。本案建議補充修正後通過。(編輯:張芷瑄)111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