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童振源:凍結台獨黨綱 取決蔡

2014/6/19 13: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政大教授童振源今天說,台獨黨綱已成為民進黨重返執政的障礙,是否凍結台獨黨綱,取決於黨主席蔡英文的意願與決心。

民進黨7月將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今天有40多位黨代表連署向民進黨中央提案指出,台獨黨綱存在既無具體實踐的必要,也成為民進黨重返執政的障礙,黨內同志應務實面對、理性探討凍結台獨黨綱的必要。

提案認為,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交流日益正常化,台商台幹經常往來年約有150萬人以上,雙方諸多協議也已簽訂。民進黨實無必要受限於「台獨黨綱」,自絕於兩岸議程之外,坐視國共兩黨壟斷兩岸話語權、詮釋權與主導權。民進黨應採取務實交流的態度,保障台灣主權現狀和最大利益,並追求兩岸和平發展。

提案起草人之一、陸委會前副主委、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長童振源今天受訪指出,台灣內部都認為台灣是獨立國家,改變現狀要由2300萬台灣人民同意,這已是共識,凍結台獨黨綱是從凝聚台灣共識角度出發。

童振源認為,台獨黨綱不符合現在的情勢,也不符合台灣的國家利益,民進黨就算有意願,也沒有能力來推動,因為修憲需要國會3/4的席次,在有限的未來,民進黨要拿到3/4席次不太可能,也沒實力推動法理台獨,而從2012年總統選舉來看,兩岸因素的確影響選舉,未來要贏得總統大選,兩岸政策確實需要調整。

不過,童振源也坦言,民進黨內有四大因素以致於不容易凍結台獨黨綱,包括民進黨權力結構多是中南部縣市長和民意代表,而中南部選民強調保守、主體性。

他說,民進黨與大陸沒有互信,沒有交流管道,民進黨內也有聲音質疑,到底要調整到什麼地步,大陸才會滿意,擔心可能「得不償失」;此外,大陸有老朋友「國民黨」,就算民進黨調整兩岸政策,選舉時大陸會不會平等對待國民黨與民進黨,也有人存疑。

童振源認為,台獨黨綱是否凍結,最後還是要取決蔡英文的意願與決心,不過,若調整,將有助於2016總統大選,以及執政後的兩岸狀況。103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