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登月50週年 要知道的幾個太空里程碑日子

2019/7/21 16:29(7/21 23: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0日綜合外電報導)50年前的今天,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完成人類登月壯舉。從蘇聯率先發射人造衛星、成功將太空人送往太空,到美國首先登月,人類太空探索史有幾個關鍵日期和重大事件值得回顧。

●1957年蘇聯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

1957年10月4日,蘇聯自位於哈薩克的發射場發射人類史上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潑尼克一號」(Sputnik-1,sputnik一詞在俄語有(人造)衛星、同行者之意),開啟美蘇冷戰的太空戰場。俄羅斯2006年將10月4日訂為航天部隊節。

同年11月3日,「史潑尼克2號」率先將活體送上地球軌道,執行任務的是一隻名叫萊卡(Laika)的3歲混種白毛流浪母犬。牠因衛星結構設計失誤和缺乏溫度調節設備,在地軌運行途中死亡。

蘇聯後來在1960年8月19日成功讓兩條母幼犬平安往返太空和地球。有趣的是,在挑選太空研究實驗用動物方面,蘇聯傾向使用犬隻,而美國則是猿猴類。

●1961年蘇聯率先送人進太空

1961年4月12日,蘇聯太空人加加林(Yuri Gagarin)成為第一位進入太空的人類,他沿近地軌道繞行了約1小時48分。

23天後的5月5日,謝巴德(Alan Shepard)成為第一個進入太空的美國人。

美國和俄羅斯兩大太空宿敵一直到2003年才遭遇第三國的重大挑戰:中國當年發射首艘載人飛船「神舟五號」,將太空人楊利偉送上地球軌道。

●1969年人類首度登月

美東時間1969年7月20日,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成為第一個踏上月球表面的人類;約20分鐘後,他的夥伴艾德林(Buzz Aldrin)也展開月球漫步。

1969至1972年期間,在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阿波羅(Apolo)計畫架構下,共有12名太空人曾在月球上行走。

●1971年蘇聯發射人類第一個太空站

1971年4月19日,蘇聯成功發射人類史上第一個軌道太空站「沙留特一號」(Salyut-1,意為禮炮)。

至於目前仍在運作、有16國參與的國際太空站(ISS)則是1998年開始建造。它是太空中迄今最大的人造結構體,每天繞行地球16次。

●1976年美國率先前進火星

1976年7月20日,美國太空船「海盜一號」(Viking 1)創歷史先例,成功在火星上著陸並傳回火星影像。

「機會號」探測車(Opportunity)在2004至2018年期間執行火星探測任務,當時同屬NASA的「好奇號」探測車(Curiosity)還在火星執行任務。

美國的火星太空任務目前已累積近40次,但超過一半以失敗告終。

●1981年美國率先發射載人太空梭

1981年4月12日,史上首架可重複使用的載人太空梭「哥倫比亞號」(Columbia)成功展開太空之旅。

自此至2011年美國中止太空梭計畫前,包括「挑戰者號」(Challenger)、「發現號」(Discovery)、「亞特蘭提斯號」(Atlantis)和「奮進號」(Endeavour)等太空梭相繼為國際太空站服務。

2011年起,美國皆仰賴俄羅斯將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

●2014年歐洲成功登陸彗星

2014年11月12日,歐洲太空總署(ESA)將一個小型登陸器「菲萊」(Philae)裝設在距離地球超過5億公里的彗星上。這是太陽系起源研究計畫的一部分。

目前距離地球最遠的人造物體是1977年9月發射、美國現役無人太空船「旅行家一號」(Voyager 1)。2012年8月,它進入距離地球約130億英里的星際空間。

此外,投書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的專欄作家(Faye Flam)佛萊姆表示,月球上的侵蝕作用與地球不同:月球無水無風,也沒有動物,卻有紫外線、微型隕石和足以將任何人造物化為灰燼的宇宙射線,對保存像人類登月後的足跡、所插的旗幟及遺留的登月器等遺跡構成挑戰。

目前月球上約有50處人類活動的遺址,包括6處探索點,以及各類探測車、太空載具等殘骸,來源包括美國、蘇聯、中國、印度和以色列。(譯者:陳韻聿/核稿:陳亦偉)108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