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只瑞莎 亞大助理教授穆馬速樂當正港台灣人

2019/1/24 19:32(1/24 2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4日電)烏克蘭藝人瑞莎歸化取得中華民國籍,無獨有偶,20年前到台灣落地生根的56歲亞洲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穆馬速也在今年初歸化成功,讓他可大聲說「我是正港台灣人」。

熱愛台灣的穆馬速(Massoud Moslehpour)公元1962年在伊朗出生,先後到西班牙、美國求學,在美國取得工業科技與職業教育博士後,曾在美國民間企業工作,1999年首次造訪台灣。

穆馬速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他在美國念博士時,認識台灣籍妻子,婚後妻子帶兒子返台,九二一大地震(1999年9月21日)發生後,他到台灣探視妻兒,從此在台灣落地生根。

「地震讓我很震撼」,穆馬速回憶,看到地震造成中部滿目瘡痍雖很害怕,但見到民眾團結重建,及對待外國人相當友善,讓他決定留下來。

他說,在台多年後總覺得自己已是台灣人,雖仍看不懂很多中文,但基礎會話已相當流利,最愛阿里山雲海與花蓮縣海岸,而家鄉伊朗也有溫泉,在台泡溫泉成為他回憶家鄉的方式之一。

提到台灣優勢,穆馬速表示,他去過許多國家,安全是台灣最大優點,且中華文化保存很完整,相當吸引他這個「文化迷」;另外,全民健康保險相當傑出,連美國也需要學習。

至於台灣學生,穆馬速表示,普遍相當認真,尤其是念到大學前的學生有過度學習問題,不只平日念書到深夜,假日也常要到學校上課、考試,這在歐美國家看不到,且過於內向、害羞。

穆馬速建議學子多旅行、走出台灣看看,感受不同文化,不要害怕說英語;他開玩笑說,「犯錯不會被殺掉」,可從錯誤中學習,更有自信說出想法,告訴外界台灣很棒。

穆馬速去年中旬注意到國籍法已修正,不需放棄原有國籍就可申請中華民國身分證,他為歸化測驗準備好幾個月,熟讀中文題庫後通過考驗,7日領到中華民國身分證。

取得身分證後,穆馬速接到許多友人祝賀,甚至帶動其他外籍友人也開始準備爭取歸化。

內政部表示,國籍法自民國105年12月21日修正公布迄今已滿2年,經統計修法後已至少65名高級專業人才符合國籍法規定,不必放棄原國籍就可成功歸化。(編輯:李明宗)108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