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醫師掏6萬日圓助高中生奔喪 新聞尋人成佳話

2019/5/21 17:25(5/22 0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一位高中生為返鄉參加伯父喪禮,不慎弄丟錢包無法買機票,就在走投無路之時,一位素未謀面的老醫師掏出6萬日圓相助。高中生透過新聞找尋恩人,成了引發網路討論的佳話。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出身沖繩縣與那國島的17歲男生崎元颯馬,目前在沖繩縣那霸市就讀高中,4月24日為了回到與那國島參加伯父喪禮,在前往沖繩縣那霸機場途中,突然驚覺錢包不見。

崎元表示,錢包裡面有為了買機票而特別提出來的6萬多日圓。

他搭乘單軌電車時發現自己的錢包不見,電車也已到達終點的那霸機場站。就在自己為錢包不見震驚之時,加上無法搭機回家參加喪禮而陷入困境,有一位陌生長輩突然跟他搭話。

這位長輩得知崎元發生的事情後,除了催促崎元下車,也二話不說掏出6萬日圓(約新台幣1萬7200元)給崎元。

崎元後來順利搭上飛機返回與那國島老家參加喪禮;崎元的錢包在上車的車站被找到,裡面的現金也原封不動。

但崎元後來很後悔,當下沒有詢問幫助自己的那位長輩的姓名跟聯絡方式,除了想還錢給長輩,也想再度當面致謝,但因為沒有聯絡方式也苦無辦法。

崎元回到就讀的沖繩工業高校後,跟校長商量此事,後來地方報紙報導這則故事,呼籲當事人能跟他們聯絡。

本月10日,68歲的埼玉縣醫師豬野屋博捎來消息,並答應再到沖繩與崎元相見。

崎元當時說,很想早日把錢還給豬野屋博,並希望自己能成為像豬野屋博一樣,會察覺周遭有困難的人並伸出援手的大人。

這段佳話確實令日本社會感到好奇與驚訝,並在社群網站上引發廣大迴響,畢竟大多數人大概都沒辦法隨便就借6萬日圓給陌生人。

豬野屋博接受NHK訪問時,回憶整個過程。豬野屋博是4月23日結束沖繩行程,4月24日上午6時30分前往那霸機場,準備前往北海道進行下一個工作。

他看到停在終點站的列車裡,有一名年輕人仍坐在椅子上低著頭,即使是第一次看到這名年輕人,也可以感受到年輕人意志消沉的樣子,所以他向前詢問「怎麼了」?

年輕人回答,因為錢包不見了,無法買機票回家參加伯父喪禮。

這名年輕人就是崎元,但豬野屋博當下並未詢問崎元的名字。豬野屋博問,需要多少錢呢?崎元說,要6萬日圓。

豬野屋博本來心想最多不過2萬日圓左右,被6萬日圓的金額嚇了一跳,不自覺說出「我大概沒有6萬元吧」。

就在2人對話時,單軌電車準備從終點站發車折返,豬野屋博拉著崎元下車後,什麼也沒多問就從自己的錢包中掏出6萬日圓。

豬野屋博結束北海道的工作返回埼玉後,跟同事聊到這段發生在沖繩的事情。

結果,同事以「你被騙了」一笑置之,豬野屋博本人也有點半信半疑。

後來豬野屋博同事看到這段經歷被寫成網路新聞,告訴豬野屋博本人。

豬野屋博說,他認為崎元是可以信任的「真正的人」,沒想到崎元會用這種方式來找他,讓他開心到止不住眼淚。

談到為什麼就這樣掏出6萬日圓借給未曾謀面的青年,豬野屋博說,這是對一直以來照顧他的沖繩的報恩,「相信這位青年的話真是太好了」。(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08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