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陸客減少 衝擊日本觀光旅宿業

2020/2/2 18: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觀光旅宿等業者原本期待農曆春節出遊的中國觀光客,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影響,部分高級飯店訂房相繼被取消,而製藥業者大量準備陸客必買產品,也被疫情澆了一頭冷水。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受到被稱為「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疫情延燒影響,訪日中國觀光客減少已開始為日本觀光業者帶來影響。

雖然適逢觀光旺季的農曆春節,但日本高級飯店接連出現訂房被取消,接下來可能也會影響與中國企業往來的日本中小企業。

位於大阪市北區的大阪麗嘉皇家飯店,從1月25日到2月底,原本訂房的中國團體客已取消144間房間,公關人員表示,不希望影響時間持續拉長。同樣位於北區的大阪帝國飯店,從中國禁止旅行社出團後,每天都有約20間房間被取消訂房。

另外,由於中國觀光客到日本常購買被定位為必買「神藥」的退熱貼等產品,陸客減少也澆了大量備貨的業者一頭冷水,日本小林製藥公司社長小林章浩1月31日針對今年業績狀況說,可能出現負面衝擊。

不光是赴日中國觀光客減少,連日本旅行社也取消出團中國。日本旅行社龍頭業者JTB公司已取消2月到3月的中國湖北省旅行團,連前往北京和上海的部分旅行團,目前也暫時停止出團。

JTB公關人員表示,隨著北京故宮博物院、萬里長城、上海迪士尼樂園等設施閉館或暫停開放,已無法滿足旅客出遊目的。另一家旅行業者阪急交通社也以同樣的理由,到2月17日前暫停出團到中國各地。

SMBC日興證券公司試算,如果中國團體客停止到日本觀光的情況持續半年,原本中國觀光客在日本的旅行消費,將減少約2950億日圓(約新台幣826億元)。

SMBC日興證券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牧野潤一說,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原本計畫在7月開幕的東京奧運及之後的東京帕運到日本觀光的外國人,也可能暫緩出遊計畫。

另一方面,對與中國企業往來的日本企業及日本整體經濟的影響也不容小覷。牧野說,基於中國生產及出貨暫停的現狀,企業金流也會停滯;但就算企業手上資金減少,還是得支付原物料費及員工薪水。

一旦中國企業拖欠應支付款項,甚至不得不停止營業的話,對相互往來的日本企業也可能造成影響;如果無法從中國企業取得貨款,也可能產生金融層面問題。

美國蘋果公司已決定將農曆年後的開工日,從1月底延到2月10日,如果暫停生產長期持續下去,有可能對下游廠商帶來廣泛影響,相關企業如果經營惡化,造成銀行暫緩短期融資的話,甚至可能會讓資金籌措有困難的企業面臨破產困境。

牧野說,如果中國政府及金融當局沒有對策的話,前景將漸漸令人感到悲觀。(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9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