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俄邊界空前非法移民潮 波蘭指控蒲亭背後搞鬼

2021/11/10 17:39(11/11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沙9日綜合外電報導)數以千計移民在白俄羅斯邊境集結試圖非法進入波蘭。波蘭總理今天指控,這波前所未有的移民潮背後主使是俄羅斯,並說這波「攻擊」恐破壞歐盟的穩定。

法新社報導,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提出這項指控之際,數千名絕望的移民被困在白俄羅斯與波蘭邊境的天寒地凍中,雙方軍隊也集結邊境,瀰漫對峙的肅殺氣氛。

西方批評家近幾個月來表示,白俄羅斯強人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正將中東移民引誘到他的國家,然後將這些移民送過邊境,以報復歐盟制裁。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對記者說:「這是魯卡申柯政權慘無人道黑幫做法的一部分。」

白俄否認這些說法,並指責歐盟成員國波蘭不讓移民入境才是違反人權。

莫拉維茨奇今天巡視邊境的警衛、軍隊和警察,然後將砲火轉向白俄的主要國際支持者-俄羅斯。

莫拉維茨奇對波蘭國會表示:「魯卡申柯正在進行的攻擊,主謀是莫斯科當局、俄羅斯總統蒲亭。」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指控是西方在中東的軍事「冒險」,促使移民逃離該地區;他同時呼籲對抵達歐盟的移民採取「獨特作法」。

他說:「為什麼從土耳其前往歐盟的難民時,歐盟是負擔費用讓他們留在土耳其的領土?」「為什麼不能以同樣的方式幫助白俄羅斯人?」

數百名移民昨天遊行到邊境、試圖穿越,但被一排排波蘭警察、士兵和邊防警衛擋在鐵絲網後面,危機來到高峰。根據路透社,波蘭國防部長表示已派出1萬5000名軍人前往邊界。

波蘭和白俄今天都表示,目前有3000至4000名移民在波蘭庫辛尼加(Kuznica)村附近的邊界臨時營區。

媒體記者禁止進入,但根據白俄與波蘭當局發布的影片,隨著氣溫徘徊在冰點附近,聚集在鐵絲網邊的移民蜷縮在烤火堆和帳篷裡。

波蘭稱白俄將移民作為人肉武器,絕不會開放邊境。莫拉維茨奇在推特發文說:「今天整個歐盟的穩定和安全都處於危險之中。」

另一方面,白俄邊界衛隊表示,4名庫德族(Kurd)人試圖越界時遭波蘭邊防人員痛毆。

白俄邊界衛隊表示:「這些難民說,他們試圖在波蘭尋求庇護和難民身份,但遭監禁。」

白俄邊界衛隊公布的影像顯示,一道鐵鍊圍欄劃分了邊界,移民圍坐在火堆旁,還有這4名男子,其中有些人衣物被鮮血滲透,另有一人雙手傷痕累累。

聲明說:「從移民身上多處受傷來看,波蘭安全部隊虐待移民,並使用武力把他們推往白俄邊境後方的帶刺鐵絲網。」(譯者:陳怡君/核稿:劉淑琴)110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