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國家主席辭職 專家稱不排除跟政治內鬥有關

2023/1/17 23:08(1/18 0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前)辭職退休,專家分析,此事除跟打貪有關,也可能涉及政治內鬥。(中央社檔案照片)
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前)辭職退休,專家分析,此事除跟打貪有關,也可能涉及政治內鬥。(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17日綜合外電報導)越南在疫情期間弊案頻傳,國營媒體今天報導,國家主席阮春福已辭去各項職務並退休。專家分析,阮春福辭職為越南共產黨史上前所未見,此事除跟打貪有關,也可能涉及政治內鬥。

越通社(VNA)報導,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是越南共產黨第13屆中央政治局委員、越共中央委員會委員、2021年至2026年任職越南國家主席、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

越共第13屆中央委員會今天召開會議,對阮春福辭去前述各項職務並退休進行審議,最後同意照案通過。

報導表示,阮春福在2016-2021年任職總理期間,在領導、指導和管理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防範上做出巨大努力,取得重要成果。然而,他的屬下包括2名副總理以及3名部長在內的許多官員發生違規、缺失,造成嚴重後果,並有多名官員遭到刑事調查。

報導指出,阮春福深知自己對黨和人民的責任,提出辭去各職務、各工作及退休的申請。

越南由越共實行一黨專政,外界將越共總書記、越南國家主席、總理、國會主席並稱越南政壇的「四大支柱」。阮春福卸任前是越共第2號人物,僅次於越共總書記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

68歲的阮春福因抗疫有成受到讚揚後,在2021年4月晉升名義上的國家元首。但越南在COVID-19疫情期間爆發兩起重大貪汙案,迄今已有上百人遭到起訴與逮捕。

法新社報導,共產越南強調謹慎穩定,政壇更迭一般為精心安排,突然去職是極不尋常的舉動。越南經濟與戰略研究中心(VESS)研究員阮克江(Nguyen Khac Giang,音譯)表示:「國家主席阮春福辭職在黨史上為前所未見之舉。」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越南研究計畫高級研究員黎鴻協(Le Hong Hiep,音譯)表示,阮春福辭職也可能涉及政治內鬥。

他告訴法新社:「這件事主要跟貪腐調查有關,但我們不能排除他的政治對手出於政治因素,也想把他拉下台的可能性。」

黎鴻協表示,阮春福的接班人選之一為現任公安部部長蘇林;他還說,國家主席換人可能不會對國家走向造成明顯後果。

他說:「越南政策是由(越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制定,所以我不認為他離開會導致重大轉變,或是政治體系出現任何問題。」

至於越南這波打貪行動對投資和政策有何衝擊,各界看法不一。

路透社報導,黎鴻協在自己的臉書(Facebook)上表示,這波肅清可能為更清廉、更有能力的領袖崛起鋪路,然而「只要領導階層改組未使政策徹底改變,對經濟的影響也將有限」。

不過,同研究所的高級訪問研究員何黃合(Ha Hoang Hop,音譯)表示,阮春福下台與打貪衝擊帶來的不確定性,可能使投資人緊張,「這可能帶領越南走向一段讓外國友人和投資人擔心的不穩定時期」。(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2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