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災食品闖台 疑日本境內就造假

2015/3/25 16:49(3/25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5日電)日本核災區食品違規輸入台灣,查獲品項增至294項,黑名單商品在海關邊境攔檢就發現產地標示不符。衛福部認為,不排除從日本境內就已中文貼標造假,有待日本官方介入了解。

最初發現的違規食品貨櫃,還沒有通關就被攔下,今年2月初,基隆海關的食藥署稽查人員發現,進口的龜甲萬醬油中文標示產地是北海道,撕開中文標籤,原始標示產地卻是核災區的千葉,很明顯是貍貓換太子,意圖矇混過關。

被衛福部點名10家日本食品進口貿易商,今天表態配合政府執法,預防性下架及回收問題產品。同時紛紛喊冤,聲稱被日本的出口商誤導,不了解產地代碼正確與否。

其中,盛裕貿易表示,向日方出口商下訂單後,日方跨地區從核災地區調貨,導致產地內碼(代碼)與中文標示不符,盛裕是在不知情下誤進問題產品。了

上煬貿易聲稱,絕對沒有竄改標籤,商品包裝的中文標示,都是根據日本出口商提供的日文資料翻譯而來,不清楚如何核對產地內碼正確與否。

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據她了解,產地標示不實的日本核災地區食品,其真實產地只有5%為日本漢字標示,其餘95%以代碼呈現。她說,食藥署是上網尋找資料逐一比對,將代碼譯為文字,在破解代碼過程中,沒有向日本官方尋求的協助。

由於進口包裝食品在報驗通關時,依規定必須已有中文標示,衛福部初步判斷,日本核災區食品在違規輸入台灣之前,就在日本境內貼上假的中文產地標示,全案是否涉及台日雙方不肖業者勾結,有待日本官方介入了解。1040325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5日電)貿易商聲稱誤進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楊珍妮今天表示,下午已派人儘速聯繫廠商瞭解,若廠商標示不符,將依貿易法處以罰鍰或停止其1年進出口。

衛生福利部食藥署24日證實,來自日本受輻射污染的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的多款食品,以不實生產地標籤進口台灣,已採取預防性下架。

楊珍妮指出,下午已派人聯繫廠商,將進一步瞭解廠商如何進口及相關標示不實問題。

楊珍妮表示,若進出口廠商標示不符,視情節輕重,可處以罰鍰或停止1年進出口輸入,但還需看事實情況。她也呼籲衛福部儘速查明事實。

另外,外傳衛福部研擬開放日本核災地區產品進口,楊珍妮指出,目前相關單位僅止於討論上述地區產品在何種情況下是安全的,但昨天爆發廠商違規進口核災食品後,後續還需視衛福部如何處理。104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