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9月
「我有買太多嗎?還是我看錯?」加州舊金山的主婦們捏著信用卡,盯著早餐麥片、雞蛋、水果到家電用品的售價往上飆;售價不變的尿布、衛生紙品牌則以縮水的數量「變相漲價」。
全球中央2021年9月

薩爾瓦多開先例 加密貨幣成拉美新寵

2021/9/15 13: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加密貨幣程序並不涉及中央銀行,價格政府無法干預,因此就算國家動亂,加密貨幣也能持穩。對許多投資人來說,這成為保護財產的好工具。

整理/蔡佳敏 (中央社編譯)   

拉丁美洲國家薩爾瓦多今年6月寫下歷史,成為全球第一個認可加密貨幣為法定貨幣的國家。薩爾瓦多這一步等於開啟先例,預料會有更多國家跟進。

財政不穩銀行又沒戶頭 加密貨幣受拉美歡迎

加密貨幣是一種數位、去中心化的貨幣,可用於買賣。加密貨幣不斷推陳出新,但最受歡迎的是開山祖師、20 09年問世的「比特幣」(Bitcoin),其他受歡迎的加密貨幣還包括以太坊(Ethereum)的以太幣(Ether)、幣安幣(Binance Coin)和狗狗幣(Dogecoin)等。截至6月24日,所有加密貨幣總市值來到1.35兆美元。

有趣的是,統計網站Stat ista6月的研究顯示,全球加密貨幣用戶分布中,美國、英國、法國、澳洲等「已開發國家」敬陪末座,反而是巴西、哥倫比亞、阿根廷、墨西哥、智利等拉丁美洲國家的用戶最多。

果不其然,薩國決定將比特幣納為法定貨幣的政策一出,獲阿根廷、巴拉圭、巴西、巴拿馬等拉美國家政治人物的共鳴,其中以巴拉圭和巴拿馬最有可能採類似措施。

中南美洲國家對它特別趨之若鶩,個中關鍵有三:第一是匯款需求,二是財政不穩,三是無銀行戶頭人口龐大。

對拉美多國來說,僑匯收入扮演重要經濟角色。薩爾瓦多有200萬人居住在海外,每年匯往國內的金額超過40億美元,占全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0%;墨西哥更多,2020年在美國的墨國人匯回400億美元。

透過傳統轉帳公司將錢匯回老家,一般每200美元抽約10美元;但若透過加密貨幣交易所,例如墨西哥的Bitso,每匯1,000美元僅抽取1美元。Bitso估計,匯回墨國的款項中,Bitso處理約占2.5%,一年金額多達10億美元。

使用門檻比傳統金融低 存付轉帳手機就搞定

拉美多國的政治不穩定,連帶財政也不穩,反觀加密貨幣程序並不涉及中央銀行,價格政府無法干預,因此就算國家動亂,加密貨幣也能持穩。對許多投資人來說,這成為保護財產的好工具。

加密貨幣價位波動雖大,例如比特幣價位4月一度直逼6萬5,000美元,但5月腰斬幾乎一半。但對遭惡性通膨打擊的經濟體來說,這還比它們母國的法定貨幣要穩定得多。

以委內瑞拉來說,2018年通膨率來到百分之180萬的高峰,後來雖然趨緩,去年仍高達百分之6,500,外加因遭國際社會制裁,外幣取得極為困難,這兩項要素使得加密貨幣成為委國民眾搶手貨。

委內瑞拉民眾一拿到薪資,第一件事往往就是轉成比特幣。當地人表示,玻利瓦(bolivar,委國貨幣)每個月都貶個10%到20%,不如存比特幣。

另外,根據世界銀行數據,拉美至少50%人口沒有上銀行的管道,意味著他們除了把錢藏在床墊底下,無處可放。同樣的,拉美信用卡人口僅1.13億,上網人口卻多達3.87億,在這些人眼裡,上網顯然比起開銀行帳戶方便。

加密貨幣的使用門檻比傳統金融服務要低,無論是寄錢還是收錢的一方,都無須銀行帳戶,只要有手機就可以完成交易。

薩國認可推向主流 難脫投機與風險

美國比特幣挖礦企業Marathon Digital Holdings執行長提爾(Fred Thiel)說,在拉美各國「民眾有充分理由選用加密貨幣」。

薩爾瓦多認可加密貨幣為法定貨幣,是將這種新興貨幣推向主流的其中一步。然而,開發中國家之外的其他國家如何看待加密貨幣,仍有待觀察。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副主席奎爾茲(Randal Quarles)就警告,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吸引人之處是「新鮮感及可匿名性」,比特幣之流終究只是具風險、投機性的投資工具,而非劃時代的支付方式。

但無論如何,提爾認為,加密貨幣起碼已經不再遭人冷落,「七大、八大工業國集團之外的國家,會有很多決策者對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使用採取正面立場,僅中國等少數政權會將它視為威脅」。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後疫情時代什麼都漲 美國通膨危機來勢洶洶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