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車上的女兒》一言難盡的家庭地獄 人人都是元凶【書評】

2023/4/23 14:35(4/23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旋轉木馬旁的少女,承擔著家族一言難盡的痛楚,她沒辦法離開,因為家不是想丟下就能丟得開的地方。(圓神出版提供)
旋轉木馬旁的少女,承擔著家族一言難盡的痛楚,她沒辦法離開,因為家不是想丟下就能丟得開的地方。(圓神出版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車上的女兒》擱在床邊很久,明明是薄薄的中篇,就是沒辦法一氣呵成地讀完,可是也沒辦法放下,每隔一兩天總忍不住拿起來接著讀,讀完之後也始終放不下,忍不住想要推薦給其他人。這是一本一言難盡的小說,寫著一言難盡的家族故事。

台灣和日本版書封相同,畫著站在旋轉木馬旁,穿著白襯衫與百褶裙,披散一頭長髮的赤足少女。少女的臉埋在旋轉木馬頂蓬裡,彷彿戴著超大遮陽帽,擋住了陽光,也擋住她的視線。

旋轉木馬是故事裡具體的存在。母親堅持重遊曾經帶來甜蜜回憶的遊樂園,想要再拍一張一家人坐在木馬上的合照留念,沒想到適逢保養日,旋轉木馬暫停營運,母親當眾哭鬧大叫,指揮家人跨越柵欄坐上木馬拍照。哥哥弟弟爸爸都不願配合,轉頭離開,少女裝出笑盈盈的表情比著YA手勢,一邊想著是不是丟臉丟大了,又立刻說服自己,身上的燥熱是烈陽高照的關係。

「那一天,高掛的豔陽令人痛苦,夕陽西下也令人痛苦。不把痛苦怪到其他人事物身上,連要活著都有困難。細究人們互相帶來的痛苦,佳佳發現一切都是這麼無可奈何。人們並不是所有暴力的源頭...是天上的暴力滲透人類的血液,一代一代傳承下去。所以,痛苦一定是天上的太陽造成的。」——《車上的女兒》

故事主角是17歲的少女佳佳。父親脾氣上來會動粗,母親病後像小孩般耍性子。哥哥受夠了家人,早早結婚離家,弟弟不久前搬去跟外公外婆住,只有她留在父母身邊。為了祖母的喪禮,一家五口難得重逢,佳佳和父母開車前往,晚上就住在車上,好像回到從前旅行車宿的時光。

車上的女兒不只是這趟旅程在車上,回家之後她還繼續住在車上,進不了家門,又離不開家。

哥哥建議她離開家,離開傷人的父母,佳佳反問:假如有一天大嫂變得殘破不堪,受到很大的傷害,整個人神智錯亂,哥哥也會馬上拋棄她嗎?

這個家庭的破碎與扭曲,以緩慢的節奏、隱晦的敘述,一層一層揭開,一不小心就會錯過關鍵線索。坐在旋轉木馬這一面的孩子,得耐著性子等待,跟著樂聲旋轉移動到那一面,才能看見哦原來這邊是這樣的啊。

我們在小說家的指揮棒下,隨著旋轉木馬上下起伏,看見這個壞掉了的家庭,每個人身上新舊傷痕斑斑。當父母親以不同的方式怒吼「難道都是我的錯」,用中二極端行為表達自己受了傷,佳佳只能默默陪伴,因為「他們不只是父母,也是我的孩子」,要救就要救全部的人,不可以只有自己獨個兒逃走。

這個家是地獄,但沒有誰完全無辜,所有的人都是造成地獄的元凶之一。

這不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不是共依存。每個家庭各自複雜的故事,不是外人用常識想像能夠判斷。佳佳這一家,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受的傷很痛,但都不記得甚至不曾意識到自己也在傷害別人。加害者不承認造成自己傷害,對受害者而言,才是最難承受的痛苦。你以為這是小說裡才會有的誇張情節,可是你我周遭哪一個家庭沒有那麼一點狗屁倒灶互相傷害的事呢?

宇佐見鈴的描寫手法令人著迷,埋藏著這麼多痛楚的故事,文字卻這麼清淡,甚至帶著可怕的詩意。這麼短的篇幅,就把一家五口的現在與過去建構得很完整,讓人不寒而慄。

她不直接寫佳佳憂鬱到什麼地步,只寫她買了繩子掛在神社大樹上,下一個鏡頭就是大人找佳佳談話,班導、諮商師、醫生輪番來。佳佳對誰都講不清楚,就像父親一輩子都只能以狀聲詞(砰、啪、劈哩啪啦)描述幼年承受的暴力;不能使用正確的詞彙表達,是因為若要找出正確詞彙,就得重新經歷一次痛苦。

寫這部小說時,宇佐見鈴年僅22歲,上一部作品是獲得芥川獎的《本命,燃燒》,以年輕人才懂、年輕小說家才寫得出來的題材締造暢銷佳績。這一次,她回到看似永恒的家庭題材,展現強大的文學張力,與敏銳的感受力,她的下一步會踏在哪裡呢?令人期待。(編輯:曹亞沿)1120423

宇佐見鈴小檔案

1999年生於日本靜岡縣,2019年處女作《かか》獲得第56屆文藝獎、第33屆三島由紀夫獎。2021年第二部作品《本命,燃燒》獲得第164屆芥川賞,是頗受矚目的日本新銳小說家。

 

▼為了不擋住書店的特別陳列,宇佐見鈴在新書宣傳活動留下右邊這樣的照片,展現年輕作家活潑逗趣的一面。

車上的女兒
車上的女兒
  • 作者|宇佐見鈴
  • 譯者|葉廷昭
  • 出版社|圓神出版
  • 出版日期|2023/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聆聽沉默才能看見終點 韓國作家金息抹去姓名與聲音的書寫【專訪】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