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盼設主權基金 楊金龍:宜整體考量審慎衡酌

2023/5/10 15: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0日電)多名立委連署支持修正中央銀行法部分條文,希望設立國家主權基金,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首開公聽會討論,民眾黨立委吳欣盈等人呼籲,主權基金有共識,現在不做待何時。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公聽會,提出報告指出,國家主權基金的歷年收益波動性大,未必能穩定增加國庫收入及支應預算支出;台灣是否應仿效他國,設立國家主權財富基金,宜由政府整體考量,審慎衡酌。

台灣的外匯存底持績累積,為避免龐大外匯資產無效率的使用,台灣民眾黨立委吳欣盈、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等64位立委跨黨派提案連署「中央銀行法第20條及第33條條文修正草案」,主張中央銀行應提撥外匯儲備總額的一定比例(10%),設立外匯投資基金做為主權財富基金,強化國家競爭力與安全,並累積國家財富。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舉行「中央銀行法第20條及第33條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提案人吳欣盈主張成立主權基金,讓台灣受到國際市場尊重,造福更多人民。

不過,也有立委暫持保留的看法。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目前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勞工退休基金、郵政儲金這「四大基金」和國發基金就已經是國家主權基金的形式,但四大基金委外操作的結果,其實並不如想像好。

楊金龍今天出席公聽會,透過報告指出,國家主權基金的歷年收益波動性大,未必能穩定增加國庫收入及支應預算支出;台灣是否應仿效他國,設立國家主權財富基金,宜由政府整體考量,審慎衡酌。

對於立委認為外匯存底過剩,楊金龍指出,台灣的國情特殊,並非國際貨幣基金(IMF)會員國,因此,宜持有更充裕的外匯存底,以因應資金大量進出的衝擊。

楊金龍舉例,歷經2020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2022年全球地緣政治風險與金融市場動盪,台灣經濟金融仍相對穩定,以及台灣能安然度過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與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充裕的外匯存底扮演重要角色。

公聽會上,多位專家學者發表意見。關於台灣外匯存底持續累積,是否顯得龐大,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洪福聲表示,現在台灣外匯存底金額約5600多億美元,是不是太多,大家可以進一步討論,但是在文獻和學理上並沒有定論。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提出「類主權基金」看法。他說,同意台灣需晴天儲量,否則「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如果主權基金行不通,「類主權基金」也可以。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周治邦指出,如果主權基金來自外匯存底,他認為中央銀行適合當監管機關,主權基金的經營管理,則應交給專業經理人。

清華大學經濟系教授黃朝熙說,不反對主權基金,但要成立一個專法。(編輯:楊蘭軒)112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