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專註冊率數字變漂亮 關鍵因素有二

2018/12/28 10:24(12/28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教育部今天公布107學年度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去年有17所學校低於6成,今年剩9所。教育部解釋,主因是將境外生納入計算,以及招生名額「母數」減少,因此不能只以註冊率評斷學校優劣。

教育部今天舉辦「107學年度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記者會,新生註冊率是教育部評斷「專案輔導學校」的重要因素之一,備受社會關注。

受到少子女化影響,台灣大專面臨嚴峻考驗,去年教育部首度公布全校註冊率(106學年度),高達17校低於6成。經過一年,107學年度低於6成的學校僅剩9所。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朱俊彰表示,按照「私立學校法」第55條及「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規定,全校學生數未達3000人,且最近2年新生註冊率未達6成的學校,教育部可要求限期改善,並進行專案輔導。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資訊,同時符合連續2年註冊率未達6成、全校人數不到3000人兩項條件的學校包括華梵大學、和春技術學院、南榮科技大學。不過朱俊彰說,這些學校不必然會列為專案輔導學校,還需考量財務、教學品質等因素。

朱俊彰以華梵大學為例,雖然近年註冊率表現較不理想,但學校背後有宗教團體長期穩定的支持,財務狀況問題不大,很有機會發展成「小而美」的學府。

至於為何少子女化越來越嚴重,大專註冊率表現卻較去年改善?朱俊彰解釋,牽涉到兩項因素,一是今年將境外生納入註冊率計算,許多學校積極到東南亞國家招生,成績不錯。

第2個需考量的因素是,註冊率是實際招到人數除以招生名額。朱俊彰指出,依法公立學校連續2年新生註冊率未達8成、私立學校未達7成,會被強制調整招生名額,也有學校會自行「寄存」名額,使註冊率的「母數」變少,算出來的數字也會變得比較好看些。

因此,朱俊彰認為各界在評斷學校時,不能只以「註冊率」的單一標準來衡量,還要評估辦學成效、校務經營管理、財務狀況等。教育部在評估要把哪些學校列入「專案輔導名單」,也是用多元指標綜合判斷。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也說,「專案輔導」的條件很多元,除了註冊率和人數,更關鍵的是學校的財務狀況、有無積欠教師薪水,教學品質、學校近年有無重大違法事項,也是非常重要的指標。目前「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還在立法院審議,如果未來通過,將會對外公布「專案輔導」名單。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專案輔導名單其實是「有進有出」,教育部的立場是,表現不好的學校,要輔導加速退場,但可以改善的學校,也要協助它重回正軌。(編輯:張銘坤)1071228

大專全校註冊率 9校連兩年未達6成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許秩維台北28日電)教育部今天公布107學年度大專註冊率,包括高苑科技大學等9校全校註冊率未達6成,且這9校已連續兩年註冊率未達6成。

除高苑科大、還有中州科技大學、南榮科技大學、崇右科技大學、和春技術學院、華梵大學、玄奘大學、明道大學與台北基督學院。

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規定,全校學生數未達3000人,且近兩年新生註冊率未達6成,可依私立學校法及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規定要求限期改善並專案輔導,就是俗稱的「專案輔導名單」。

同時符合以上條件學校包括華梵大學、和春技術學院與南榮科大,但教育部說,這些學校不必然列為專案輔導學校,還需考量財務、教學品質等因素。(編輯:李明宗)107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校新生註冊率100% 20校就學穩定率逾9成5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