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念二二八 柯文哲:互助以愛化仇恨於無形

2021/2/28 18:45(3/1 0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28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北市二二八事件74週年紀念會中引用二二八和平紀念碑文指出,「互助以愛,相待以誠,化仇恨於無形,肇和平於永恆。」

柯文哲今天出席二二八事件紀念活動致詞表示,他每一次站上這個講台都覺得心情非常沉重,二二八事件後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很多人無故被關押、凌虐、槍決,無所不在恐怖氣氛不僅壓抑台灣民主自由,也造成台灣民主化後,社會之間的對立難以消除。

他指出,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而轉型正義則是面對問題的關鍵一步,去年總統蔡英文已宣布解密所有政治檔案,盼更多資料曝光後,歷史真相能早日完整呈現,讓社會不再停留在過去的陰影,積極追尋未來的陽光。

柯文哲說,過去1年,突如其來COVID-19疫情讓台灣人民團結在一起,即便世界各地遭疫情肆虐,台灣仍因防疫有成能正常生活,證明台灣人民經得起考驗,可以合作。

他提到,去年台北市設市百年紀念活動中,歷屆市長不分黨派、拋棄成見來齊聚一堂,成就歷史性一刻,實現台灣共融精神,非常感謝前總統馬英九當時願意參加。

他說,前幾天到二二八公園,特別注意到紀念碑碑文最後一段,如同馬英九所說,「自今而後,無分你我,凝為一體,互助以愛,相待以誠,化仇恨於無形,肇和平於永恆。天佑寶島,萬古長青。」

柯文哲期盼在反思過去歷史教訓基礎上,台灣能揮別陰霾,一起走向共同的未來。

柯文哲活動後接受媒體聯訪,媒體提問,對於今天與馬英九同台是否是為了共同促進台灣和諧。對此,柯文哲指出,有些事要先決定戰略目標再決定戰術、手段,如果促進社會和諧是戰略目標,大家都可以談。

至於未來與國民黨是否有更多合作可能,柯文哲表示,要看議題,就像日前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同台談居住正義,這個議題需要大家一起討論,但不僅國民黨內部有意見,民眾黨、民進黨內部也有意見,因此,他覺得台灣這個國家很奇怪,他無法理解。

對於副總統賴清德以行程調整為由缺席北市二二八紀念活動,柯文哲指出,人活在世界上哪天沒有壓力,如果認為是對的事情,勇敢去做就好了。

柯文哲2015年以台北市長及罹難者家屬身分出席二二八事件68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並致詞,他當時拒絕與時任總統的馬英九握手。

兩人今天在活動現場同台,僅互相拱手致意;活動結束後也分別離開,但致詞時互相提到對方。(編輯:戴光育)110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