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三讀 綠指轉型正義不止步藍盼權利回復勿打折

2022/5/17 1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7日電)促轉會將於5月底解散,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相關配套法案。民進黨立委說,這代表台灣不會輕易讓轉型正義工作止步。國民黨立委表示,政府要拿出誠意,好好跟家屬協商,權利回復不能打折。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部分條文,規定促轉會依規定解散後,行政院應設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等;另也三讀通過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由行政院設權利回復基金會,處理賠償及權利回復相關事項,也有沒收財產原則上原物返還、死亡賠償金為新台幣1200萬元等規定。

對此,民進黨立委林宜瑾在三讀後發言指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在月底解散,今天相關配套修法能夠三讀,代表台灣不會輕易讓轉型正義工作止步的決心。台灣轉型正義工作即將迎向新的階段,她和所有人會用最嚴厲的態度監督,公民社會也會共同協力。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說,促轉條例三讀修正通過,宣告促轉會階段性任務告一段落。然而,這並非轉型正義的句點,而是持續推動轉型正義工作的另一個開始。

劉世芳表示,轉型正義的前提是還原歷史真相,而還原歷史真相的前提是公開政治檔案,因此黨團提出附帶決議,促轉會需對加害者的追訴、行為與查處程序,提出草案供法務部研擬法制,並提出政治檔案條例不得妨礙釐清加害者責任的修法建議。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認為,促轉會在各項工作上只有做半套,例如蒐集的檔案資料不公開、不透明,做選擇性的公布,歷史事件人物並未功過並存等,根本談不上轉型正義;促轉會存在的期間,是促進轉型正義,還是促進轉型不正義,留待各界評價。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對於遭受權利侵害的被害者及其家屬,國家應該要盡力回復他們的權利,但今天三讀通過的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其實是未竟全功,如果政府有心要保障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權益,就該拿出誠意,權利的回復不能打折。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期盼轉型正義不會因為促轉會解散而中斷或受阻,反而能因為國家真誠、積極地反省,面對它的威權歷史,承擔應當肩負的責任,讓人權與民主的價值深植整個國家體制與社會文化。

另外,立法院會處理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在部分條文表決時棄權。

賴品妤說,行政院版的權利回復條例跟她所提的版本相比,行政院版對於受害者權利保障誠意較低,因此她在相關條文表決時棄權,因為轉型正義豈能打折,請支持者們諒解。(編輯:黃國倫)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院三讀 行政院設推動轉型正義會報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