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新總統28日產生 專家:應與中國交好

2018/10/24 12: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4日專電)巴西28日將舉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可能贏家的自由社會黨籍候選人波索納洛屢次發表反中國言論。但專家指出,無論誰當選下任總統,為國家發展,巴西都應與中國交好。

將在第二輪投票對決的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和工黨籍候選人哈達德(Fernando Haddad),兩人的執政計畫都未直接提及中國:波索納洛捍衛重新拉近巴西與美國和台灣的關係,哈達德只籠統地表示巴西應加強與金磚國家的關係。

聖保羅FGV大學法學院中巴研究小組督導卡巴友(Evandro de Carvalho)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訪問指出,巴西的政治鬥爭致使主導20世紀政治格局、將民主政治與資本主義視為一體兩面的意識形態敘述重新出現,而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則受到排斥打壓。

卡巴友指出,這因為一方面反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已滲透到巴西右派思想之中,另一方面捍衛民主與人權的左派人士也開始對共產主義理想抱持懷疑態度。

儘管如此,英國廣播電台巴西新聞網報導引述目前在北京清華大學擔任研究員的巴西政治學家米蘭達(Otavio Miranda)的分析指出,無論下任巴西總統是誰,都必須確定巴西面對中國和世界各國的戰略目標與核心利益。

米蘭達表示,巴西政府應確立的國際戰略目標是「堅持不干涉內政,確保國家的主權獨立與平等,增進人民福祉,巴西企業邁向成功,以及爭取對巴西出口產品更有利的關稅,而非打擊共產主義」。

根據民調,波索納洛有望贏得這次的選舉。「外交政策」在波索納洛提出的執政計畫書的最後一章,內容強調將「停止讚揚殺人的獨裁統治」,以及「不會將巴西人民的資產交給國際獨裁者。」波索納洛雖未指出特定國家政府,但已屢次發表反中國言論。

卡巴友認為,波索納洛的反中國言論乃基於過時的假設,「中國是巴西產品的重要市場,在國家貿易平衡中起決定性作用,所以反中國言論等於自尋死路,是一種違背巴西利益的態度」。

話雖如此,今年初波索納洛與他的三個兒子和民主黨籍眾議員羅連左尼(Onyx Lorenzoni)的亞洲行訪問日本、南韓和台灣,繞過中國,回程訪問了以色列和美國,顯示波索納洛特別重視這些國家。

台灣在波索納洛的執政計畫書中出現四次,尤其是設立科技園區和港口管理方面的成就,更受到波索納洛大力推崇。

米蘭達認為,波索納洛可以與其他亞洲國家交好,但不能「背對中國」,否則可能引發政治、經濟等多重後果;為了國家發展著想,巴西必須維持,甚至加強與中國的戰略夥伴合作關係。(編輯:陳永昌)107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