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壓迫原民文化道歉 瑞典教會向薩米族承諾彌補計畫

2021/12/2 20:25(12/2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辜泳秝斯德哥爾摩2日專電)瑞典教會依照先前的承諾,日前正式向原住民、薩米族人(Sami people)道歉,承認過去所犯下的錯誤,並做出8項承諾,希望提高薩米族人與薩米族文化在教會中的地位。

瑞典教會(Svenska kyrkan)11月24日依照今年6月做出的承諾,在烏普薩拉大教堂(Uppsala Cathedral)正式為過去壓迫薩米族人道歉。儀式隆重優雅,烏普撒拉大教堂裡外都用薩米族藝術家製作的作品布置。

教堂內殿搭起了火堆,並有木製長凳圍繞,就像一般薩米部落中,人們聚集取暖的社交場所。背景放著兩幅薩米族人戴著傳統頭飾、穿著傳統服裝的畫像。薩米人的木雕作品也被用於此次禮拜的儀式中,薩米人的音樂與歌聲也在教堂中被聽見。

薩米族是北極圈內的原住民族,分布在挪威、瑞典、芬蘭與俄羅斯境內。在歷史上因為受到殖民統治,備受歧視而被迫放棄原有的文化與語言。

瑞典政府在1977年承認薩米人為原住民,雖曾在1998年向薩米族人道歉,但至今未有相關的政治作為。在11月24日的道歉儀式中,以往被教會所禁止的薩米文化如今得以進入瑞典主教座堂,意義非凡。

道歉儀式首先由穿著傳統服飾、圍坐在火堆旁的薩米族人代表,分別對瑞典教會過去對薩米族精神的壓迫、強迫薩米孩童進入住宿學校、種族科學研究等錯誤,用自己的母語說出他們的故事,做出歷史見證。

薩米作家席古(Nils-Henrik Sikku)在他的見證中說,他在7歲時,被迫進入專門為「游牧孩童」設置的寄宿學校,被迫放棄原本的自己,薩米人的生活方式被視為「毫無價值」。薩米人學習陌生的語言、開始用陌生的方式生活,原本的自己被封閉、被禁聲,薩米人不再是薩米人,只是「野人」(lappar,瑞典文中對薩米人的歧視用語)、「居無定所的人」。

在薩米族人做完見證之後,瑞典大主教雅克連(Antje Jackelén)也加入薩米族人,坐在火堆旁的長凳上,從聖經的故事開始,反省瑞典教會過去的作為。她說,耶穌對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我們也應該這麼做,這樣做會讓我們能抬頭挺胸、放下包袱。

雅克連對薩米族人代表說:「作為瑞典教會的大主教,在這裡,我要向你們承認,我們並沒有平等對待你們,沒能抬頭挺胸的面對種族歧視與濫權,造成你們祖先的恥辱與傷痛,還讓你們繼續承受。我們曾有機會矯正錯誤,但我們不看、也不聽,才會讓教會變成一個壓迫者。」

大主教雅克連接著針對薩米族人的證詞,一一道歉,並且由8位主教分別說出瑞典教會的8項彌補計畫,大主教在祈禱台上下跪,為瑞典教會對薩米人做出的錯誤致歉。

薩米議會主席瓊生(Håkan Jonsson)回應致歉時表示,他對教會的主動致歉表示讚賞,然而,和解過程會給薩米人帶來何種後果,薩米人最後是否能接受這份致歉,只有歷史能夠回答。

最後,來自芬蘭、挪威、加拿大的教會代表擔任國際見證人,致歉儀式圓滿落幕。

瑞典教會計畫投入經費,在10年內,用實際行動彌補過去的錯誤,包括以尊重薩米精神與教會傳統的方式,用薩米語和符合薩米文化的方式向薩米人講福音;讓更多人知道教會過去不當的作為與後果;讓瑞典教會與社會對原住民權利有更多尊重與了解。(編輯:高照芬)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