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前被迫放寬氣候規章 拜登脫碳押重本於補貼

2024/3/22 16:34(3/22 16: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總統拜登。(圖取自facebook.com/POTUS)
美國總統拜登。(圖取自facebook.com/POTU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拜登政府表示,近日決定縮減汽車、電廠強制減排的新氣候規章強度,幾乎不會影響2030年前盼將溫室氣體排放減少一半的總體目標。

路透社報導,然而研究人員認為,是否真不影響,將取決於美國政府能否成功讓策略發揮成效-用納稅人稅金補貼太陽能、風力及其他再生能源的大規模設置。美國總統拜登希望日後路上的電動車、家戶與營業等用電,都靠前述各類清潔能源供給。

美國是史上最大積累碳排國,拜登承諾國際社會,美國作為全球對抗氣候變遷努力的一環,會法規與補貼雙管齊下,努力脫碳。

但近日決定放寬車輛排放標準、取消為現有燃氣發電廠設置減排量等舉措,顯示拜登政府氣候政策在11月大選前遇到來自產業的龐大壓力。交通運輸及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加總就已達全美一半碳排,然而若對產業採取強硬限制,恐不利拜登尋求連任的選情。

氣候研究人員告訴路透社,他們同意美國環境保護署(EPA)的官方預測,即政策放寬不太會影響到原訂目標,即2030年底時減至2005年碳排量的一半。

自然資源保護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的政策分析長李文(Amanda Levin)表示,舉例來說,放寬後的環保署車輛規章,仍可達到原本較嚴標準的90%減碳量,取消燃氣電廠減碳也依然能達成原訂目標的80%。

李文表示,在2022年通過「降低通膨法案」(IRA,推出諸多有利氣候目標的政策)前,美國到2030年底前頂多只能減少25%到28%碳排。

自然資源保護會與能源顧問企業「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各別分析資料後,都說美國如今有望在2030年底前做到減少42%的溫室氣體排放。

然而若想更上層樓恐怕很棘手。除「降低通膨法案」已含的項目外,美國的太陽能和離岸風電產業都向拜登政府索取更多奧援,以確保擁有完成投資設廠所需的融資與經濟上的需求。

其他挑戰還包括核准、架設用於連結新電廠與用戶間所需的輸配線路。(實習編譯:石豈嫚/核稿:陳亦偉)113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巴西聖保羅州6市長齊赴台 參加淨零城市展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