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價稅年金交通營養午餐 楊文科:全面兌現

2018/12/8 11:59(12/8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縣8日電)選前提出地價稅複查、調升老人年金等多項政見的新竹縣長當選人楊文科表示,上任後開始打拚,兌現選前對選民的承諾,甚至握拳直呼「已開啟戰鬥模式」。

他說,新竹縣地價稅問題是上任後首要解決重點,會先調整有異議的公告地價,由新竹縣政府地政處依更正注意事項辦法複查後,重新召開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由於牽涉問題較複雜,將與相關單位細談,找出適法性解決問題。

竹縣府去年召開的地價評議委員會通過最新地價稅率,今年11月開始徵收,依新稅率計算,部分地區繳交金額提高到5倍以上,引發民怨,也成為選舉期間候選人間攻防熱門議題。

楊文科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政策主軸「拚經濟、重文教、享福利」,全面照顧老、中、青、幼等各族群,加強著力於地方產業、城鄉交通、科技發展、經濟繁榮、社會褔利醫療、文化深根與勞工保障等,更要拉近城鄉差距。

「將組成戰鬥小內閣」,楊文科說,上任後要做的事很多,竹縣府主管們須有相同目標,對相關建設也要有專業與熱誠,才能有效率、更準確推動縣政。

至於「戰鬥小內閣」是否已有明確人選,他說,副縣長要善於溝通協調、接地氣;其他職務方面,目前已有部分名單,仍未全部溝通確認,會以「內升為主、外補為輔」,找到積極、有熱情、足夠專業的人才。

交通政策方面,楊文科表示,上任後將積極推動包括「高鐵橋下第三期中興路連通力行路」、興隆路跨越頭前溪通往新竹市千甲地區的「頭前溪替代道路」,及從新豐鄉一路通到新竹市武陵路的「台一線替代道路」。

老人年金部分,他說,將從原本新台幣1500元加倍到3000元,但有排富條款,新制從民國108年開始;另將恢復國民中、小學免費營養午餐,這不排富,「孩子的飲食應該由縣政府照顧,除減輕父母負擔,也吃得安心」。

此外,楊文科表示,新竹縣的垃圾問題,目前已打包堆置的垃圾,但堆置非長久之計,將先協調鄰近縣市協助焚燒,未來不排除找地點建焚化爐,甚至幫竹科處理垃圾,增加收入;另外,新竹縣政府近年不斷推動循環經濟,上任後會持續進行。

新竹縣13年前曾有設置垃圾焚化爐計畫,但因抗議聲浪被迫停止,垃圾多轉運到新竹市和苗栗縣竹南焚化爐代燒,但如果遇到焚化爐維修、歲修,新竹縣垃圾就來不及處理,只能堆置在各鄉鎮市。

此外,垃圾運到鄰近縣市代燒,須回運底渣,底渣堆置與去化也是問題,竹縣府近年已找到方法,透過與廠商合作,用底渣製成透水磚、花台等產品,減少掩埋的處理成本,增加經濟效益,成為循環經濟。

「除了種樹,也要種菜」,楊文科說,大型建設時程長,短期無法看到成果,許多小型建設會同步進行,包括道路植栽、人行道整平與公園整修等都會陸續完成,讓民眾看見新竹縣的改變。(編輯:卞金峰)107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楊文科:竹縣竹科資源共享 打拚未來30年榮景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