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調過七七 陸學者:警告日本

2014/7/7 18: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大陸今年高調紀念七七事變77周年,被認為十分罕見。大陸學者口徑一致地認為,此舉是為駁斥及提醒日本,切勿藉由解禁集體自衛權重演侵略歷史。

香港中通社報導,大陸官方每年都舉辦七七事變紀念活動,但通常在「逢五」和「逢十」年份才會擴大活動規模。

報導指出,像2012年是七七事變75周年,雖有大型紀念活動,但大陸黨政高層無人出席。然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卻出席七七事變77周年紀念會,實屬罕見。

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王新生說,大陸領導人今年選擇高調紀念七七事變十分必要,「這與當前的中日局勢密不可分」。

他認為,日本開始解禁集體自衛權,大陸因此也在提醒各國熱愛和平的人民,日本曾經是個「對外侵略擴張,犯下滔天罪行的國家」。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李宗遠表示,大陸官方今年「高調紀念」七七事變,不僅是對日本右翼勢力的駁斥,更是為「牢記歷史,面向未來,避免歷史悲劇的重演」。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大陸領導人如此重視七七事變紀念日,一方面是讓全民不要忘記歷史,另一方面也是提醒美國,不要「養虎為患」。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約研究員王泰平說,習近平席的講話具有重大現實意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以來,透過否定歷史實現國家正常化,如果日本一旦建立正常的軍備是十分危險的,「我們對此不得不警惕」。103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