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律師余文生遭判刑4年 人權團體籲北京放人

2020/6/18 11: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人權團體要求中國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被秘密判刑的北京人權律師余文生,並恢復他的公民政治權利。

美國之音(VOA)今天報導,總部設在華盛頓的無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17日針對余文生被秘密判刑發表聲明,並提出上述呼籲。

聲明指出,余文生因為行使言論自由權利並履行人權律師的職責而被當局起訴,顯示此案存在嚴重司法不公。

香港電台17日報導,余文生的妻子許艷透露,徐州市中級人民法院17日上午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一審判處余文生監禁4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

余文生在北京街頭遭警方逮捕的前一天曾發表一封建議修憲的公開信,呼籲公平選舉,成立對中共的監督體系。

在此之前,余文生多次代表因中國官方侵權行為而受害的民眾,為他們維護司法權益,並於2016年與其他律師共同指控政府對空氣污染負有責任;2014年則因支持香港「占中」抗議行動而遭拘留。

中國人權捍衛者的聲明表示,余文生2019年5月被秘密審判時,當局甚至沒有通知他的律師或家人。此前在長達兩年多的拘留期間,余文生從未獲准與家人聘請的律師見面,外界一直擔心他在拘押期間受到虐待。

聲明說,中國政府系統性侵犯了余文生應該享有的法律權益和國際人權公約所賦予的公平審判的權利,後者包括獨立法庭公開審判的權利,獲得自己或家人選定律師的辯護權利以及免受迫害的權利。

這項聲明表示,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UN 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2019年4月曾經針對余文生被拘留的問題發表意見,認為他受到了任意拘留,要求中國立即放人。

聲明認為,「將余文生判處4年徒刑,中國政府是在宣布自己對(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完全無視」。

聲明要求,在即將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次會議中,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必須對中國迫害余文生的問題以及不斷惡化的中國人權局勢公開表示關切。(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09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