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立倫指不重視文資 鄭麗君:早已啟動守護

2019/4/20 15:23(4/20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0日電)巴黎聖母院遭大火重創,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指未見執政當局正視台灣的文化資產保存。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說,2016年就已啟動文資守護方案,這幾年文資保存意識大幅提升。

台灣歐洲聯盟研究協會今天下午舉行會員大會,邀請文化部長鄭麗君主講「台灣文化部對歐洲文化政策與工作經驗分享」,分享台灣與歐洲的共同價值,以及所面臨的共同挑戰。

鄭麗君表示,幾天前巴黎聖母院的一把大火,不只法國人哀傷,世界各國許多人都感到悲傷,顯現文化除了是一國的文化,也是世界的文化,「文化是超越情感的」。

昨天朱立倫在臉書直播談「文化資產保護與文化意識」。他提到,巴黎聖母院失火對台灣文資保存是個警惕,認為政府應該要立刻加強宣導及檢視可能導致災害的危險因子,並立即進行全台古蹟防災防火總體檢。

鄭麗君也在演講中回應,2016年文化部就啟動文資防災守護方案,每一年也召開2次和地方政府的文化會報,每一年也作10場古蹟防災演練,3月才剛在新北市做完一場演練,「我們的文化保存意識,這幾年有大幅進展。」

聖母院的大火,也讓鄭麗君想起旅法畫家侯錦郎在1968年畫的「巴黎聖母院」,她也是透過侯錦郎的畫,認識聖母院。

侯錦郎的創作風格同時具有立體派的構圖造型與野獸派的色彩光影,題材以靜物、人物肖像、庭園風景為主,畫作總帶有一種滄桑與悲情。

1967年侯錦郎赴法國深造,當時他在巴黎畫聖母院,並寫信給在台灣的未婚妻說,「我用半象徵性的手法畫台灣的廟,現在用畫台灣廟的手法來畫聖母院。」

鄭麗君說,「一位台灣畫家在歐洲,帶著台灣人的眼光和心情看世界,這份藝術心靈是世界性的。」她認為文化跨領域、跨國界,每個文化在自己土地上發展,但同時也在世界開展。(編輯:屈享平)108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