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文化光點計畫與義智庫合辦線上人權影片展

2021/10/14 19:59(10/14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14日專電)為增進台義文化交流,駐義代表處與義大利地緣政治研究中心合作,透過文化部「台灣文化光點計畫」,推出以「人權」為主題的系列線上專題影片。

影片內容涵蓋台灣表演藝術、文創、視覺藝術等領域的優秀專家,包括丞舞執行團隊(B.DANCE)藝術總監蔡博丞、漫畫家小莊,以及台灣書法大師張炳煌等。

這是駐義代表處連續第二年與義國地緣政治研究中心(Geopolitica. info))合作「台灣文化光點計畫」,去年主題是「台灣認同」議題。

駐義代表李新穎表示,今年是駐義代表處設立30週年,駐義處文化組成立的第一年,今年台灣文化光點計畫聚焦於台灣立國的基石「人權」價值,以一系列精彩影片凸顯人權是台灣社會珍貴的資產,相信必能深化台義文化互動。

李新穎表示,「轉型正義」是台灣近年來致力推動的主題,本計畫特別採訪蔡博丞、小莊等藝術家,暢談台灣近代民主發展歷程如何成為藝術家的創作養分,以及台灣自由民主社會如何有助推廣多元藝術,都讓台灣更能向國際發聲,宣介台灣的人權典範經驗,用人權點亮台灣的位置。

在此次光點計畫內容中,丞舞執行團隊的線上專訪特輯,呈現了台灣舞團發展史、台灣人身分認同、文化主體性等議題;另有以小莊 (Sean Chuang)在義大利出版的「80年代事件簿」漫畫為主軸,製作了漫畫家專訪及漫畫故事介紹影片,盼透過活潑有趣的圖像故事,傳遞台灣公民社會的民主化進程與文化平權價值。

在視覺藝術面向,由張炳煌親自揮毫示範書法寫作,以系列線上書法介紹影片,展現正體中文的藝術之美。

駐義代表處指出,文化部自2013年起推動「台灣文化光點計畫」,駐義處於2014年起即加入推展行列,迄今已與義大利多所知名學府機構,如威尼斯卡佛斯卡利大學(Ca' Foscari University)、羅馬第三大學(Roma Tre University )、羅馬睿智大學(Università La Sapienza)、羅伯布列森電影論壇(Cineforum Robert Bresson)及義大利地緣政治研究中心等單位合作。

台灣光點系列專題影片也將結合羅馬睿智大學多項教學課程播映,並在線上公開播放,以供全球民眾、藝文愛好者到線上平台點閱觀賞。(編輯:林憬屏)110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