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只有咖哩時間能讓他們和平相處 辣中帶甜的青銀共居【書評】

2023/5/16 16:57(5/16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作家寺地春奈用家家都有、什麼都可以加的咖哩,講一個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怎麼混搭都不奇怪、既有普世性又具獨特性的故事。(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日本作家寺地春奈用家家都有、什麼都可以加的咖哩,講一個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怎麼混搭都不奇怪、既有普世性又具獨特性的故事。(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咖哩跟味噌湯一樣,是普通日本家庭都會做也常做的家常料理,每個家庭各有習慣的口味與調理方式,煮出來的味道家家不同。源自印度的辛香咖哩,在日本演化成辛口甘口任選,大人小孩都能輕鬆入口的和風咖哩。肉也好海鮮也好蔬菜也好,幾乎所有食材都可以跟咖哩完美結合;懶得自己動手,也有各種加熱即食的調理包可以選擇。

被形容為日本最具「空氣感」文學賞作家寺地春奈的長篇小說《咖哩時間》,主角…其實是咖哩調理包,就連章節名稱也是咖哩:和平金牌咖哩 (甜味)、炸夏季蔬菜咖哩、乾咖哩飯上放顆荷包蛋、肉醬咖哩三明治、和平金牌咖哩(中辣)。

寺地春奈寫的不是飲食文學,而是一對不太熟的祖孫被迫共同生活的故事。她用家家都有、什麼都可以加的咖哩,講一個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怎麼混搭都不奇怪、既有普世性又具獨特性的故事。

83歲的外公脾氣暴躁、重男輕女,是個很難相處的傳統大男人。外婆早早就跟他離婚改嫁,3個女兒受不了這個老爸,卻也愈來愈不放心讓健康慢慢惡化的他一個人獨居。還沒想出好辦法,外公突然說他願意跟唯一的男孫、25歲的桐矢一起住,打算在有生之年把孫子訓練得「有男子氣概」。

有潔癖的桐矢半推半就搬進外公亂成一團的屋子,這個全家族唯一的男孩溫柔纖細,洗手要洗2分鐘以上,做決定很慢,就連點菜都非常慎重,慎重到不想失敗,結果老是點同一道菜。被工作或雜事氣到不行的時候,要看朋友傳來的貓咪照片才能滿血復活。

外公在和平金牌咖哩工作了一輩子,他的人生轉折都脫離不了咖哩,家裡囤滿咖哩包,連給孫子的生日禮物都是咖哩調理包,而且還是小朋友吃的甜味咖哩。桐矢總是一邊煮咖哩,一邊思考生活裡小小的煩惱,也覺得唯有一起吃咖哩的時候,才能跟外公和平相處。這對祖孫處處不同,唯有對咖哩的喜愛是一致的。

看起來像是一對祖孫被迫共同生活,在煮咖哩、吃咖哩的過程中,從抗拒到互相理解、用愛包容歧異的傳統故事。嗯,是有一點這樣的成分啦,但《咖哩時間》的好滋味不在這裡。

寺地春奈筆下不是軟濫的溫馨家庭劇,而是不落俗套地用傳統溫情派的外衣,包裹著不同世代男人(或女人)如何/為何以截然不同的思維、價值觀面對工作、面對家庭、面對生活、面對社會;他們在名為世代的這個鬥牛場上對峙衝撞、互不相讓,直到終於找到一條某種程度上讓他們能夠彼此容忍,不必征服對方,但又不需棄守個人信念的出口小徑——而且這條小徑不是愛,不是出於親情這麼簡單。

不管你喜不喜歡,時代在改變,世界在改變,社會在改變,文化在改變,很多從前可以做的事,現在不會被容忍;比方說性騷擾,比方說職場霸凌,比方說性別歧視。沒發現社會已經不一樣的人,即使哭喊「以前明明可以」「根本沒人告訴我這種事啊」也不會被原諒。

83歲的傳統大男人也是一樣。外公一輩子守著關於外婆的秘密,不讓女兒們知道,理由是女人是弱者,得要保護她們,不該知道的事就別讓她們知道、別讓她們傷心。傳統大男人以自己的想像,替家人決定這樣那樣最好。我們從寺地春奈的時光機回頭看到外公為什麼會這樣,沒有人教過他該如何去愛人、如何表現愛,也沒有太多榜樣可以模仿。故事結尾桐矢回應這個秘密的方式,則展現了溫柔可以多麼強大。

日劇「俠飯」有一集提到,咖哩的提味佐料可以是味噌,可以是白蘭地,可以是蜂蜜,不管對誰來說,最合口味的還是自己家的味道,沒有必要羨慕別人家的味道。以甜味咖哩開始的青銀共居,在祖孫推推搡搡的過程裡加進各種食材,也添加了辣度,辣中帶甜,入口回甘。(編輯:侯少婷)1120516

寺地春奈小檔案

寺地春奈(寺地はるな)
1977年生,佐賀縣人,現居大阪。

2014年以《紫羅蘭》出道,獲得「白楊社小說新人賞」。2020年以《夜晚未必漆黑一片》入圍「山本周五郎賞」。2021年以《縫水》榮獲「河合隼雄物語賞」,並入圍第42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2023年以《站在河邊的是誰》入圍「本屋大賞」。

作品被評為具有「空氣感」,指的是寺地筆下人物擅長「讀空氣」,感受人際互動微妙氛圍;也有一說是指故事情節與筆調有如空氣般然存在。

咖哩時間
咖哩時間
  • 作者|寺地春奈
  • 譯者|楊明綺
  • 出版社|悅知文化
  • 出版日期|2023/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車上的女兒》一言難盡的家庭地獄 人人都是元凶【書評】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