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科學為繆思 韓國作家金草葉:ChatGPT很厲害但無需畏懼【專訪】

2023/9/8 14:29(9/12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30歲的韓國科幻小說家金草葉一鳴驚人,成為韓國2、30歲世代女性讀者心目中「信讀」(相信不會失望而讀)的作家,韓國文壇將她定位為「優雅暖心科幻」。(聯經出版提供)
30歲的韓國科幻小說家金草葉一鳴驚人,成為韓國2、30歲世代女性讀者心目中「信讀」(相信不會失望而讀)的作家,韓國文壇將她定位為「優雅暖心科幻」。(聯經出版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化學系畢業,左手做實驗、右手寫小說的生化碩士金草葉,從來沒想過會當上作家,她只是從小對科學感興趣、喜歡科幻小說。當她以兩個短篇故事報名2017年韓國科學文學大獎,同時拿下中短篇小說一等獎和特優獎,人生從此轉了個彎。

面對雪片般飛來的邀稿,以科學為繆思的金草葉決定先專職寫作一年,2019年出版第一本小說集《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掀起韓國新一代科幻風潮。她的風格被形容為「優雅暖心科幻」,連連得獎、本本暢銷,也受到海外讀者的喜愛。她獲頒韓國文壇大獎「今日作家獎」,更與BTS、BLACKPINK、IU並列「給下一代帶來希望的領導人物100名」。

這麼多光環加身,金草葉自己如何看待?為什麼她筆下幾乎全部角色都是女性?甫在台灣出版的短篇小說集《剛剛離開的世界》有著鮮明的金草葉色彩,7個不相關的短篇背後有著共同的軸線。金草葉接受中央社書面專訪表示,寫小說的過程中,作家必須誠實地面對自己,這本書涵蓋她長久以來高度關心與思考的主題。請跟著中央社專訪,一起來認識這位快速竄紅、迷倒年輕讀者的新生代科幻小說家。

為什麼筆下角色全是女性

Q:您的出道作《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一年銷售逾10萬冊,被譯介到不同的國家,外界封您為「優雅暖心科幻」代表,你怎麼看待這個稱號?

A:我完全沒有預料到自己的出道作品會如此受到歡迎,更沒想過它會吸引眾多國家的廣泛讀者群。然而,正因為這份幸運,我才得以持續創作,對此,我深懷感激。自1990年代以來,韓國科幻文學經由少數作家的努力才得以守護,生生不息。過去,我看著那些韓國科幻小說學習到如何創作科幻小說。因此,能被稱為「優雅暖心科幻」代表,我深感喜悅。

Q:您最初為什麼選擇科幻這個類型來創作?您的科幻啟蒙是什麼?那部作品(不管是文學、電影、漫畫)的什麼部分打動您?

A:我從小就對科學感到興趣,只要涉及科學的內容,我都沉浸其中。因此,即使過去科幻小說在韓國的受歡迎程度並不高,我依然對其產生興趣。我想在我小時候閱讀過的韓國科幻小說以及英劇《超時空奇俠》(Doctor Who),應該是讓我對科幻題材產生熱情的原因。

雖說靈感無處不在,不過唯獨在閱讀科幻作品時,我的創作靈感尤為源源不絕。通過閱讀其他作家的科幻作品,觀察他們如何把我曾經想到過的主題寫在他們的作品裡,也是件有趣的事。然而,科幻作品並非僅由科學事實或科幻主題所構成的,人物與人物之間的關係也是科幻小說的重要因素。這一方面,我的靈感通常來自於文學作品、電影與漫畫等。

Q:您的作品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特色:全部的主角和大部分的配角都是女性,主述者是女性、主要視角是女性。這絕非巧合,能否與我們分享這樣設定的理由。

在韓國,有人把您的小說定位為「女性科幻作品」,您認同這樣的解讀嗎?如果您是刻意選擇從女性視角來看世界/宇宙,我很好奇是什麼啟發了您;比方說您發現相關作品很少,透過創作來填補這個空缺?或者您覺得這樣的切入點更能處理歧視、弱勢、少數族群、女權等您關心的議題?

A:我能確定的一點是,我在寫作時並未刻意想著「我要寫少數族群的故事」、「我要談女權」等。寫作對我來說,並非那麼地具有目的性。當我作為科幻文學作家踏入文壇後,我內心只有一個想法:太多的虛構故事中只描述了男性的故事。因此,我抱著單純的念頭,想盡量將主角和主要角色設定為女性。僅因這個想法,讀者閱讀我的作品時就能從不同視角出發。這一點對我來說,一直是驚奇並有趣的。

雖然我的作品包含我對歧視和少數族群等議題的想法,但我不是為了刻意給讀者一些啟示而寫。我認為在寫小說的過程中,作家必須誠實面對自己,如此一來,我的想法自然而然會融入故事中。即便如此,我依然會注意故事的流暢性,盡可能避免我的想法導致人物和事件失去流暢度,變得生硬。

科幻最適合探討「理解」與「溝通」

Q:您的作品經常觸及各種各樣的少數族群,也表彰那些敢於與眾不同、做出不符世俗期待抉擇的勇氣。《剛剛離開的世界》也有很多這樣的角色,這7個短篇故事裡,您最欣賞哪一個角色展現的勇氣?

A:我覺得最有趣的角色就是《瑪麗之舞》的「瑪麗」。現實的我跟瑪麗截然不同,若瑪麗是現實人物的話,她必然是會引起諸多爭議的人。不過,我也同意某些運動家的論點──缺乏突破的穩健方式無法引起現實中的革新。這似乎是為何我深深迷上了瑪麗這個角色,並寫下該篇文章的原因。

Q:《剛剛離開的世界》書名命名方式,與您過去的作品不同,它不是任何短篇的篇名,而是「認知空間」這篇的一句話,但它為書中7個故事拉出一條軸線,每個故事都有一個剛剛離開的世界,不管是物理上的或是心理上的歸屬,離開的人、留下的人、被留下的人,思緒萬端。這是您在寫這7個短篇時事先設計好的架構嗎?

A:並非如此。當我創作完這7篇短篇小說後,我也發現了雖然它們的主題都不盡相同,講的故事卻殊途同歸。自己也感到很神奇。或許是我僅花了短短一年半創作了這本書,這意味著這些短篇小說的主題都是我喜愛且擅長的。換言之,這些故事涵蓋了我長久以來高度關心與思考的主題。

Q:性別之外,另一個貫串您作品的概念也許是「理解」。科幻小說經常觸及各種不同、差異性,包括人與機器人、外星人、非生物,甚至時間流速的不同,我們從您的故事、作者的話讀到您對「相互理解」的高度興趣,可否進一步談談您的想法,您希望自己的作品在這個面向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A:我認為科幻是一個很適合探討多種形式的「理解」和「溝通」的類型。歸根究柢,小說本就是讓我們理解平時所無法了解或不願理解的人物。科幻能擴大理解的範圍,甚而超越「人」之外。比如,科幻讓我們體驗跟平常感知不同的感覺,和從未體驗過的時空範疇。也許透過小說,我們得以暫時體驗廣泛範圍的理解,從而於現實中更好地理解他人。

Q:截至目前為止,您的作品以短篇小說居多,這是您覺得最自在的格式嗎?我很喜歡您的短篇故事開頭寫法,總是可以很快勾住讀者的好奇心。您如何磨練這方面的技巧,掌握節奏?寫作卡關的時候,又是如何因應?

A:在剛成為作家的前幾年,我之所以偏愛創作短篇小說,是因為短篇故事最適合展現出科幻此一類型具有的獨特想法和形式。當然,寫長篇小說也富有樂趣,不過那時候,我似乎還沒能感受到長篇的魅力。直到今年我花了約莫7個月創作長篇小說,完成後,我終於明白長篇小說的魅力在哪裡。

在大學時,我寫了很多非虛構小說。在寫非虛構小說時,最重要的一點是,故事開頭一定要吸引讀者的注意。因為世界上有太多故事讓人感興趣和引人注目,在這其中,我必須讓讀者願意閱讀我的故事,所以我在短篇小說的開頭會花費更多心思。

我沒有另外學過說故事的技巧,不過我自己看了很多寫作相關書籍,進行了練習。當我遇到創作瓶頸時,我會回頭重新檢視小說的開頭,並思考「我錯過了這個故事的哪一部分」。有可能是我的背景設定或主題設定不夠具體,那麼我會將模糊的部份重新雕琢,寫得更加具體,如此一來,故事就能重新變得順暢。

金草葉目前專職寫作,她談到在成為作家之前,自己從未想過要當作家。她說,當寫作變成職業,有可能失去寫作最原始的熱情,不過一想到有讀者在等待,她就獲得了動力。(聯經出版提供)
金草葉目前專職寫作,她談到在成為作家之前,自己從未想過要當作家。她說,當寫作變成職業,有可能失去寫作最原始的熱情,不過一想到有讀者在等待,她就獲得了動力。(聯經出版提供)

一想到有讀者在等待 就有了動力

Q:學化學的背景、實驗室相關訓練,對您創作科幻小說有什麼幫助,還是反而形成某種限制?

A:其實我覺得我好像寫不出跟化學有關的科幻小說。我認為在眾多的自然科學領域中,化學是最難適用於科幻的。我在研究所時開發診斷熱帶感染症的「探針」,也研究相關領域的蛋白質結構和病毒。但無論我怎麼想,我都不覺得讀者會對蛋白質結構感興趣。

不過,實驗室的經驗對我創作科幻小說給了很大的幫助。這些經驗讓我相對容易描述科學家怎麼研究,怎麼發展知識,以及怎麼蒐集背景知識。加上,在我進行創作工作之前的田調時,由於我的科學知識較普通人多,因此也受益良多。

Q:做為科幻小說家,您勢必需要保持對科技發展的關注。對您而言,飛快的科技發展究竟會刺激還是限縮科幻小說家的創作空間?對於新科技,您是迫不及待體驗派嗎?您會不會使用ChatGPT、Midjourney這類的AI應用程式來做些什麼?

A:我使用過ChatGPT,我試用過的想法是「它確實很厲害,但我無需畏懼它。」雖然我對科技驚人發展感到興趣,但同時我也認為我們需要以冷靜的態度來對待它。某些輿論(新聞媒體或YouTube等)對科技發展將解決人類問題夸夸其談,然而,真正的科學家反倒冷靜且客觀地看待科技發展。此外,科學一直是我的繆思。除科學知識外,我還對滿心好奇地探索這個世界的科學家感興趣。

Q:金作家接連榮獲「今日作家獎」、讀者票選您是「韓國文學的未來」、青年科幻作家第一名,與BTS、BLACKPINK、IU並列「給下一代帶來希望的領導人物100名」,成就斐然。您在受訪時說過本來無意專職寫作,得獎後接到很多工作邀約,原先只打算專職寫作一年。而今您已經在這條路上平穩前行,現在覺得全職小說家這個工作如何?您認為現在的自己和出道第一年時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呢?

A:雖然我目前專職寫作,然而,(在成為作家之前)我從未想過要當作家。在初窺文壇後,我突然多了許多機會,最終走上了作家之路。現在的我感到相當滿足。我喜歡能夠自由支配時間,而且我也很滿足於只要每天認真完成當天進度,最後必然產出成果。

其實,我從成為作家的第一年就知道這些優點,當時我還只是默默無名的作家,我已經很滿意作家這份工作,並「希望我未來也能繼續專職寫作」。現在與那時不一樣的是,我知道有讀者在等待我的作品。當寫作變成職業,有可能失去寫作最原始的熱情,不過一想到有讀者在等待我的作品,我就獲得了動力,從而不失去前行的力量,能持續朝未來邁進。(編輯:趙敏雅)1120908

剛剛離開的世界
剛剛離開的世界
  • 作者|金草葉(김초엽)
  • 譯者|胡椒筒
  • 出版社|聯經出版
  • 出版日期|2023/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韓國科幻新星千先蘭:宇宙如此神祕 只生活在地球太狹隘了【專訪】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