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放大5G價值 5大電信業者都主張與各行業結盟

2020/9/29 12:27(9/29 1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9日電)5G時代來臨,如何重新點燃電信產業成長引擎?5大電信總經理今天出席論壇,針對數位轉型各提想法,「結盟」成為交集,電信業持續展開與各行業的垂直合作,放大5G價值。

今年初,台灣完成5G第一波釋照,正式啟動5G元年,而電信產業樂觀迎接新商機的同時,也毋忘自2016年起,我國行動通訊營收逐年衰退,2018年遭逢「499之亂」,營收年減幅度更高達12.5%,今年上半年營收也下滑5.4%,再再顯示出5大電信都遭逢的營運難題。

台灣通訊學會今天上午舉辦「5G x 數位轉型高峰論壇」,邀請5大電信總經理共同出席與談,剖析5G時代下的數位轉型之路,期望能重新點燃電信產業成長的引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5G不是3G與4G網路延伸,5G是感知與場景的網路,不只是為了人和消費者,也是扮演企業產業的關鍵,而5G結合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是大勢所趨,預估全球創新服務到2025年有望創造10兆美元的產值,也將改變商業模式和經營型態。

針對5G與數位轉型,中華電總經理郭水義,點出「電信產業成長契機、組台灣隊打國際盃」等重點,他除了對政府提供5G建設和應用端等輔助給予肯定外,也提到「5G時代,電信業很難透過一己之力升級」,因此廣結盟為主軸,中華電將以開放平台廣納夥伴,期許「5G碰上數位轉型想像將是無限大」。

「5G加上數位轉型才能有放大10倍的價值」,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認為,5G如果沒有配上數位轉型,恐怕只能發揮8成左右的價值,期許5G時代能作好準備,在6G時代繼續放大10倍價值。

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5G是不同產業發展的重心,遠傳積極打造「智慧城市」和企業專網等垂直整合新面貌,電信事業要藉由5G要來跨域整合,但也需要法規協助鬆綁。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直言,「5G如果沒辦法找到節約成本,創造獲利方式,持續高投資、低ARPU(每用戶平均收入)」,產業發展將會非常困難。

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表示,有很多台灣企業再談數位轉型只停留在電腦化,但應該要從自動化、數位化走到智慧化,而亞太電信也期許,在5G時代電信業有賴各行各業結合。

5G時代,電信事業除了既有的網路建設服務,各家業者也積極從電信走向交通、製造、娛樂等多元領域,積極展開跨業合作,同時,也帶來席捲全球的數位轉型浪潮,從電信到非電信事業,都正面臨這波新技術對既有生態系統的衝擊。(編輯:郭無患)109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