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理事出書批貨幣政策 作者群再發聲明籲透明

2021/7/7 20: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7日電)中央銀行茶壺風暴持續延燒,先前央行藉第2季理監事會的機會,破天荒公開監事會議紀錄、搭配澄清稿,大動作駁斥坊間新書對央行的指控後,今天「致富的特權」作者群再度發聲明回擊。

央行現任與前任理事於今年4月合著出版新書「致富的特權:20年來我們為央行政策付出的代價」,成為金融圈熱議話題,作者包含央行現任理事陳旭昇、李怡庭,以及前理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名譽教授吳聰敏,央行副總裁陳南光更寫了推薦序,因而被視為「茶壺風暴」。

「致富的特權」一書引起廣大議論,央行為了「自證清白」,6月17日召開第2季理監事會後,發布的參考資料不同於過往多是經濟時勢評析,驚見「監事會會議紀錄」與「澄清稿」,內容駁斥新書對央行有「內外帳」的指控,以及強調對換匯交易列帳及外部審計等事項有所誤解。

沒想到事情尚未落幕,「致富的特權」作者群今天再發出「台灣央行的澄清稿」、「央行『不住相』的外匯存底」兩篇聲明,合計近5000字。

作者群之一吳聰敏表示,就算央行公布監事會議紀錄、強調目前制度一切良好,意義也不大,因為作者群想表達的是台灣現行制度須要改進,這才是重點。

吳聰敏指出,過去20年來,台灣央行的高盈餘繳庫嚴重扭曲貨幣政策的運作,台灣的貨幣政策也須要檢討及調整,「澄清稿不能解決問題,公開透明的政策加上公開的研討會,才能解決問題」。

吳聰敏向央行喊話,歐洲央行每年有貨幣政策研討會,台灣何時才會有「第一屆台灣央行貨幣政策研討會」?

作者群也提到,央行的外匯資產屬於全民,國民有權利知道央行外匯資產的確切金額,央行有義務對外界揭露資訊,希望可以盡速補上相關資訊,以昭公信。(編輯:楊凱翔)110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