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住展:危老條例加速北市老屋重建 區間車變自強號

2021/10/28 12:33(10/28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8日電)住展指出,政府推動危老重建,北市老屋重建速度加快,加上建商願意給予較優渥的分回條件,提升屋主意願,速度從「區間車」變成「自強號」。不過,目前北市老屋逾64萬戶,全數重建仍需耗時約187.3年。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房屋稅籍資料,今年第2季台北市屋齡逾30年以上的老屋共64萬2941戶。住展雜誌統計推估,統計2017年至今年,台北市成功重建的老屋戶數約1萬7161戶,相當平均每年約3432戶。若依照前5年統計的每年老屋平均重建速度去計算,全數老房子重建完成約需要187.3年。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北市近幾年來重建效率飛速前進,從「區間車」變成「自強號」。雖然目前仍需近200年,但與最早統計需近1000年相比,老屋重建所需時間已大幅度減少。

他指出,由於政府實施危老重建條例,老屋重建步調加快。其次,因近年房市景氣復甦,建商願意給予較優渥的分回條件,提升了屋主參與重建意願。

觀察台北市12個行政區,屋齡30年以上老屋前3多的依序為大安、士林、中山區,其中,大安區老屋高達8萬1536戶。老屋數量最少的是南港,僅2萬3914戶。

近5年每年平均重建效率偏低的區域有信義、士林、松山、大安等,大部份為蛋黃區。何世昌分析,北市精華區老屋重建效率慢,以信義、大安區來說,房價水準高,建商多有意願想插旗重建,因屋主普遍希望較高的分回條件,重建整合難度頗高,所以重建效率反而敬陪末座。

反觀蛋白區如大同、南港,重建效率大多比蛋黃區快,原因可能與與屋主分回期望值較低有關,重建整合難度較低。

何世昌認為,由於天災人禍等因素衝擊,喚醒民眾重視居住安全議題,還有政府積極推動老屋重建。

他說,若接下來幾年房市景氣續旺,且營造成本漲勢獲得控制,老屋重建速度可望持續加速。然而,重建關鍵在於「鄰居」,而不是在自己或建商手上,只要同社區中反對戶稍多,再好區段、再高房價都無法成功重建。(編輯:楊凱翔)110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