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童子賢籲加碼科技預算 國科會:明年1800億元創新高

2024/1/17 19: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17日電)國科會今天舉辦委員會議後宣布,明年科技預算創新高,初步規劃將提升至新台幣1800億元。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其中,晶創計畫與科研人才投入金額均呈成長格局,他也透露,來自業界的委員童子賢在會中呼籲,台灣人才很重要,科技預算應大幅加碼。

國科會今天召開第9次委員會議,提報民國114年度政府科技發展重點規劃;經濟部提報AI on Chip終端智慧發展計畫成果;數位部提報資安跨域整合聯防計畫推動成果。

吳政忠在會後說明會中表示,近年國際政經局勢變化劇烈,台灣科技研發及產業實力不僅受全球矚目,也透過學研合作與產業推進與多國有進一步的夥伴關係連結、共同因應全球面臨的重大挑戰,114年科技預算初步規劃將提升至1800億元,與今年的約1570億元相比,成長逾14%。

吳政忠解釋,事實上,委員會中來自業界的委員、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提供一些很好的意見,包含提到「科技預算應要大幅加碼」,尤其台灣天然資源不多,最重要的是Brain、即培育人才,所以這方面要多投入一些。

此外,晶創計畫為吸納海外研發人才,今年將在歐洲成立第1個海外基地,吳政忠指出,這是相當重要的布局,具體地點「520之前會出來」,國科會積極處理中。

吳政忠進一步指出,114年的1800億元科技預算將用以擴大推展晶創計畫、淨零科技、太空科技與頂尖科研人才培育等,與過往相比,多數項目呈現穩定成長,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晶創計畫,今年規劃120億元預算,明年希望達200億元。另外,科研人才方面,今年投入144.8億元、明年將增加至155.5億元。

吳政忠說明,114年度科技發展計畫除持續實踐5+2產業創新及智慧國家等,也將參採去年12月科技顧問會議建言,強化「半導體×AI」、「淨零科技」等重點科技,深化台灣半導體領先優勢,並結合生成式AI促成多元創新,加速各項前瞻科技研發及落地應用。

同時,吳政忠表示,將持續建立台灣自主太空科技能量、導引各項尖端技術研發創新,包含自主通訊與對地觀測網絡、衛星發射及外太空探索、太空產業國際鏈結等。

媒體關切,現任副總統、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上任後,若想新增方案到科技發展計畫,科技預算是否有保留彈性。

吳政忠回應,「科技(政策)不可能是4年就一個循環」,而是要做至少延續10年以上的長期布局,且賴清德先前提出的「國家希望工程」國政願景,與目前很多計畫的方向接近,換言之,未來大方向應不會變,若後續有好建議,科技預算也仍有空間做小幅度的修改或加入新方向。(編輯:張若瑤)113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薛富盛支持進口商品收碳費 審議會春節前難召開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