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靜脈曲張逾10年治不好 心臟瓣膜閉鎖不全搞鬼

2019/11/18 20: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8日電)一名78歲爺爺腿部嚴重靜脈曲張超過10年,雙腿甚至成了深褐色,多次治療都沒有好轉,直到走路易喘到北榮求診才發現全是三尖瓣閉鎖不全搞鬼,以微創手術治療後已大大好轉。

收治患者的台北榮總外科部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郭姿廷表示,三尖瓣閉鎖不全是老人家常見的心臟疾病,好發於曾有心臟衰竭、心律不整或曾做過心臟手術者,患者可能因瓣膜關不緊,導致血液逆流、心臟擴大,最後導致更嚴重的心臟衰竭。

郭姿廷解釋,心臟瓣膜就像一扇門的門板,當心臟因特定原因擴大後,門框也會跟著擴大,心臟瓣膜此後便再也關不緊,出現血液逆流的狀況,一旦血液無法進入心臟進入全身循環系統,就會淤積在腳部,出現下肢水腫、靜脈曲張等症狀。

郭姿廷說,由於疾病初期,下肢水腫、靜脈曲張等症狀可能不明顯,容易被忽略,但久而久之心臟會漸漸擴大,出現喘、運動耐受性不良等狀況,此時心臟功能通常已經開始衰退,甚至可能因右心衰竭導致鬱血性肝病變、心腎症候群使肝腎功能變差,增加治療的複雜性。

傳統心臟瓣膜手術必須切開胸骨,讓醫師在看得到整個心臟的狀況下進行手術,但傷口恐長達20幾公分,多數患者對於必須鋸開胸骨也相當抗拒。

郭姿廷指出,如今已有胸腔內視鏡輔助微創手術,只要從右邊胸壁上開4到5公分的傷口,加上幾個輔助的小傷口,就能完成心臟瓣膜修補或心臟瓣膜置換手術,大大減少開刀後的疼痛及出血量,傷口感染的機率也降低。

她表示,近期曾收治一名78歲老爺爺,雙腳腫脹超過10年,小腿和腳部也因色素沉澱變成深褐色,經診斷為靜脈曲張合併鬱滯性皮膚炎,但手術後仍未好轉,近年爺爺走路愈來愈容易喘,到北榮求診才發現全是心臟三尖瓣閉鎖不全搞的鬼,經內視鏡手術治療,出院1個月每天已可到公園散步1小時,重拾生活品質。(編輯:黃世雅)108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