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1年度大學考試分發入學 原採數乙校系多改採數B

2021/4/30 14:28(4/30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大學招聯會今天公布111學年度起各管道數學考科參採情形。其中考試分發入學原先採「數乙」的校系,111學年度超過5成改採「數B」,另有3成改為不參採數學。

因應12國教課綱(108學年度開始推動)變革,大學考招制度於111學年度調整,招聯會去年5月已公布過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參採情形,因此今天公布的資訊,較新的是111學年度大學考試分發入學參採情形。

111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指考)改為分科測驗,考科從10科降為7科(少國文、英文、數乙)。透過考試分發入學管道招生的校系,在數學科部分,可參採學測數A、學測數B、或分科測驗數甲3種成績。

根據招聯會公布的資訊,考試分發1865個系組中,801系組不參採數學,142系組僅採計數A,362系組僅採數B,439系組僅採數甲,另有49系組採數A及數甲(兩科都要),72系組採數A或數B(只須具備一科成績)。

社會組採計較為多元,即便是相同學群的校系,參採方式也可能不同。招聯會統計,110學年度原採數乙的系組(共619系組),111學年度有190系組改為不參採數學,34系組僅採數A,320系組僅採數B,21系組僅採數甲,5系組採數A及數甲(兩科都要),49系組採數A或數B(只須具備一科成績)。

招聯會分析,原採數乙的校系,多數都改採數B。既使是採分科測驗數甲的校系,也多是因為分組或專業屬性考量,例如成大經濟系、陽明交大企管系,與政大會計系、財政系等,都分成2組招生(分別採數A和數甲)。

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系在考試分發管道,過去是分數甲、數乙兩組,但課程具高度數學需求,必修課含微積分、線性代數、金融大數據、計算機程式設計等,學系檢討後決定取消乙組,以採計數甲方式不再分組招生。

111學年度學測、分科測驗數學考科的變革,主要是因應108課綱數學科採差異化學習設計,高二分流為數學A、數學B,高三學生則可選修數學甲、數學乙或不選修。

招聯會說明,學測數學A是「高數學需求」,適用學群包含理工、醫及部分商管;學測數學B是「低數學需求」,適用學群為文、法、史、哲;分科測驗數學甲則適用數理化、工程、地球與環境學群。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因應111學年度數學考科的變動,校系採計跟過往有所不同,學測數學分A、B,分科測驗只考數甲、不考數乙,請考生上網參考各校系3個管道的資料,提早作準備。(編輯:陳政偉)110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