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P2P倒閉潮若發生在台灣 顧立雄:金管會早被包圍

2018/9/18 16:33(9/18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8日電)金融科技興起,金管主委顧立雄今天說,假使貿然開放創新,後果不堪設想,大陸P2P倒閉潮若發生在台灣,金管會早就被包圍爆掉了。他也提出包括辨識潛在風險等監理4大原則。

鉅亨網今天舉辦「金融台灣科技未來,機器人理財論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受邀致詞,他說,根據國外研究報告估計,2017年全球自動化投資顧問(機器人理財)平台的資產管理規模已超越2000億美元,且2018年至2022年將以每年37.5%速度成長,到2022年資產規模可達1.44兆美元。

顧立雄指出,金管會鼓勵金融產業引導資金,協助企業導入數位科技創新與轉型,另一方面也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提升金融業價值,但在鼓勵金融科技發展同時,金管會也關注破壞式創新對金融體系的潛在衝擊與風險,因此,他提出金融科技監理4大原則。

第一,主動瞭解創新商品或服務、辨識潛在機會與風險。監理機關要先去辨識潛在風險,之後才能擬定適當的監理政策。像是透過監理門診了解相關點子具體化有何風險,有何法規障礙等。

第二,平衡「鼓勵創新」與「預防風險」,在協助發展金融科技的同時,建立防範或控制風險的監理機制。

第三,以科技中立為原則,根據金融活動本質做為監理基礎,避免監理套利,顧立雄說,創新業者認為在創新當下,監理不能太多,但這會有個問題,舉例來說,銀行吸收存款和放款,要符合流動性控管、覆蓋率標準、放款備抵呆帳要求,還有符合法遵資安洗錢規範,現在業者要做同樣業務,卻又政府不要管這麼多,就會產生「監理套利」。

他強調,假使貿然開放創新,後果不堪設想,就像大陸P2P倒閉潮若發生在台灣,金管會早就被包圍爆掉了。

第四,建立友善的環境,以利金融科技發展,主要是在前3個原則前提下,盡量進行法規鬆綁。

另外,談到機器人理財,顧立雄說,台灣目前已有業者陸續發展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俗稱機器人理財),自2017年5月王道銀行自動化投資顧問平台上線後,到2018年7月底有3家業者從事相關顧問服務,資產規模約為新台幣5億元,相較全球自動化投資顧問市場,有相當大成長空間。

金管會2017年8月10日放寬業者在一定條件下,得由電腦系統自動為客戶執行再平衡交易,顧立雄表示,就他了解,國際上也只有輔助性質機器人理財,目前還沒有文獻說明有全委的機器人理財,這個平台很有商機,但技術支撐仍不夠,需要靠資訊、科技相關專長人員繼續努力,金管會將持續研議相關措施,協助業者藉助金融創新科技平台或系統,為客戶提供更多個人化投資建議或投資組合配置。(編輯:林孟汝)107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