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執會戰雲密布 賴清德:召喚黨魂維繫黨德

2019/5/22 09: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溫貴香台北22日電)民進黨中執會今天討論總統初選事宜,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發「召喚黨魂 維繫黨德」聲明表示,勝敗事小,黨歷史評價、社會形象事大,台灣存亡絕續是重中之重,中執會勿等閒視之。

民進黨下午召開中執會討論總統初選日程及民調等事宜,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兩陣營歷經3次協調會,對於手機納入民調、民調對比方式、民調日程等問題沒有共識,今天中執會必須做出決定。

賴清德一早發出「召喚黨魂 維繫黨德」聲明指出,他以黨員和總統初選參與人立場,嚴正呼籲全體中執委應貫徹民主進步黨創黨宗旨,妥善處理這場初選事宜。

賴清德表示,他參與黨內總統初選是因為基層民眾對民主進步黨在2020年能否繼續保有執政權和國會多數席位無比焦慮,所以才挺身而出。不料,自登記參選以來,黨原已向社會堂堂公布的初選時程一改再改。他基於共體時艱,也願意委曲求全,目的不外乎希望能夠樹立典範初選制度,以彰顯黨民主進步傳統和精神。

賴清德指出,外傳部份中執委將於今天會議中更改初選辦法,「如果訊息屬實,必將嚴重戕害本黨社會信譽,進而使本黨走向淪喪,如此,有違民主前輩前仆後繼之努力。」

他說,「本人之勝敗事小,本黨歷史評價、社會形象事大,台灣之存亡絕續更是重中之重」。他因此不得已發出預警,殷盼全體中執會萬勿等閒視之。「天佑台灣,天佑民主!」

自由時報今天報導,蔡陣營已放話將建議中執會修改2020總統初選民調相關辦法,把手機納入民調並且制度化;賴陣營則反對再修初選規則,一旦挺英派提案,挺賴派也不排除要求記名表決反制。

不過,賴清德陣營協商代表、身兼民進黨中執委的立委林俊憲上午受訪表示,下午中執會他會先講道理,主要論述今天中執會是延續4月10日中執會,當時中執會通過「不停止初選機制、不改變原有流程」兩個不變原則,只是把立委與總統初選期程對調,立委初選已結束,總統初選要趕快執行,不能遊戲進行到一半要改遊戲規則。

「道理絕對站在賴清德這邊,會先說理,避免表決,我們反對表決」,林俊憲表示,如果道理說不通就是且戰且走,中執會很少表決,一旦表決,我們一定輸;他也說,昨晚與賴清德通電話,說明今天中執會可能的處理,賴清德也知道整個狀況。(編輯:楊玫寧)108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