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二八3新書發表 薛化元:探究真相是為了未來

2020/2/23 12: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二二八事件將屆73週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天舉辦「拼圖二二八」等3本新書發表會。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說,繼續探究二二八真相不只是為了過去,也是為了未來,這才是深化台灣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天舉辦「拼圖二二八」、「南投二二八口述歷史訪談錄」、「1947之後:二二八(非)日常備忘錄」聯合新書發表會。

其中「拼圖二二八」一書是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自1991年起投身二二八事件研究以來的重要論文集錄;「南投二二八口述歷史訪談錄」是由基金會委託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林偉盛、自由攝影者廖建超等人所做的口述歷史訪談紀錄。

林偉盛提到,在做口述歷史過程,即使事情已經過去70多年,很多當事人也80多歲,但心中仍有陰影,仍然會怕、仍然不願講。

南投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廖國揚是受難者廖如賓的遺腹子,廖國揚哽咽提到,他出生後,戶口不敢申報父親的名字,他是用伯父的兒子的名義被申報戶口,他很感謝大家關心二二八事件;不過,仍有很多人對二二八很冷淡,因為當初執政者高壓統治,大家噤聲,現在一些年輕人對二二八的看法是認為「你們是暴民」,他希望大家能思考在事發地建碑、追思二二八。

「1947之後:二二八(非)日常備忘錄」由台灣文史相關背景的創作者、研究者與工作者組成寫作團隊,透過檔案史料、口述史與學術成果,以8篇專文勾勒出具有當代觀點的局部事件圖景。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藍士博表示,透過書寫二二八,希望讓年輕世代親近、理解二二八的意義。

薛化元表示,二二八轉型正義報告研究稿的完成是轉型正義工程重要的里程碑,但探究真相不會就此結束,二二八基金會仍在持續公布可能的受難者名單,希望透過新的電腦技術能有新的突破。

薛化元指出,繼續努力研究的目的,不只是為了過去,也是為了未來,因為這過程中就是深化台灣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這樣台灣要成為自主的國家、對抗外來的威脅才有愈大的精神力。(編輯:蘇志宗)109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